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陈左宁:万物互联时代 软件发展迎来重要变革期

2019-06-28 16:36: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题:《陈左宁:万物互联时代,软件发展迎来重要变革期》

  作者 陈左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

  泛在化时代软件发展的三个趋势

  我认为在泛在化时代,软件发展体现出以下趋势:

  在以5G为代表的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成为软件的必然要求,软件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变革期。泛在化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与软件相关的资源、应用、作用域要素发生变化。二是软件定义的趋势预见明显。三是根据泛在化,软件边界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应用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大数据的聚集、人工智能理论算法的革新、技术能力的提升等要素,驱动软件相关应用泛在化、智能化、融合化。而随着5G、天地一体网等出现,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深入发展,带来了资源的泛在聚合,软件的作用域变得泛在化、动态化。网络资源本身变得复杂,也使网络资源动态性增加,新型人机交互设备、大量的动态传感器资源突破了原来单台设备的界限。数据隐私要求增强的条件下,会对全球数据资源的利用带来一些新变化。泛在网络将软件延伸到之前没有覆盖到的应用领域。

  垂直设计使得软件的功能边界发生变化。垂直设计直接带来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的融合,为了效率,软件的一切功能可以在硬件中实现。另外。为了应用感知,原来应用软件的一些功能将放在硬件。

  中国软件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软件成也开源、败也开源,开源省去了很多造轮子的工作,但是也带来很多浮躁的气氛,使得短平快、通知化的产品泛滥,影响了自主创新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为国际开源社区输出有价值的贡献,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另外一方面要有信心通过自主创新做强开源软件,做成业界有影响力的开源社区。

  同时,我认为需要重视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目前中国在大众消费市场的软件亮点很多,这类软件开发周期相对比较短,而且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能够拉动这类软件的开发。但是,我们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核心基础软件上的话语权还很弱,这类软件需要长期的基础性、综合性研究和大量资金投入,要加强计算机和计算机类、数学类还有各种行业工程类人才之间的配合,要下决心几年甚至几十年持续开发和维护这类核心软件。

  从技术的角度谈发展软件的四点认识

  首先,培育新型软件生态。其次,加强基础研究。以操作系统为例,我们要加强操作系统的共性基础性研究,为整体技术突破奠定良好基础。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操作系统本身的技术研究做得很不够。实际上,我们现在要适应泛在软件定义方法的操作系统,同时,要在泛在的智慧环境下,进行操作系统智慧化机理方面的研究,这里面包括初级智能和高级智能。初级智能是指,操作系统本身要具有感受、识别、推理、判断的能力,在一定范围内自行修改策略。高级智能是指,修改策略的原则不是由人确定,而是通过学习、总结经验获得,具有自动规划能力,能够完全独立工作,具备自学习、自强化、自我修复能力,要研究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基础方法、基础理论。

  再次,加强软硬件协同创新设计。软硬件协同创新设计的定义方法是实现软件定制化、结构简化、纵向整合的重要方法。

  最后,加强标准研究。一流的企业做生态,生态的基础是标准。在做技术研究、做产品、做生态的同时,要启动与软件生态有关的标准研究,这也是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注意到的一点。(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陈左宁在6月29日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