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谈适老化科技产品:要有“老的经验”

2019-06-28 21:28: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张芷菡)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渐渐升温。除了医养、保健等典型的“银发经济”形式,老年科技产品,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也成为“银发经济”追逐的热点。但是,缺乏“老的经验”让部分供老年人使用的科技产品缺乏适老化的用户体验。

  6月28日,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于北京联合举办的“设计赋能:与长者联手创新交互科技”发布会上,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在谈及适老化产品设计时提出,适老化科技产品可以由长者和年轻人一起设计。

  《超高龄社会的消费行为学》一书提出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存在“不安”“不满”“不便”的问题。对新产品和服务的不熟悉让老年人产生消费的不安感;年轻设计师因为缺乏“老的体验”,其产品往往使老人感觉不满和不便。这也是适老化科技产品的设计挑战。

  在丁肇辰看来,老年人参与适老化产品设计对解决这个问题有所裨益,同时让老人保有价值感。“比如地区生活中,老人在地区生活比较久,对地区有很多理解,这些地区有哪些元素很容易被他们挖掘出来,为老人、大众提供设计内容。”丁肇辰说。

  在适老化科技产品设计上,丁肇辰结合日本等国家成功适老交互设计案例分析认为,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其次要从老人熟悉的设计出发,不造成认知资源的消耗和浪费,让老年人便捷使用;最后在放大字体、突出对比度的同时突出设计美感,让老年人使用同样美观的产品,即遵循“安全”“便捷”“美观”的设计原则。

  交互设计是老年科技产品设计中的一道难关。对老年人来讲,智能化产品不能过于复杂,同时还需有一定的“容错率”,减少老年人在认知上的消耗。“现在部分老年手机,是结合并简化了旧手机的物理交互系统和智能手机的触屏面板,但这种智能机仍然过于复杂,老年人不知从何点起。在适老化设计上,应该采用最小化交互步骤、直接的按键反馈、高对比度和简洁的界面,以及大声响反馈。”丁肇辰说。

  在丁肇辰看来,适老化科技产品的设计有很大用武之地,如开发有感情的安全维护系统、银发就寝辅助程序、供移居生活使用的APP、老人身份证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