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登新:烧酒成为A股标杆是否尴尬?

2020-06-29 15:50: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题:《董登新:烧酒成为A股标杆是否尴尬?》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当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等世界一流“新经济”公司垄断美国股市前十大市值股时,A股却有两家白酒股位列市值前十强,其中,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的“老大”;另有中国石油及6家金融机构占据A股市值前十强。这是A股的尴尬?还是A股的无奈?

  在十大市值A股中,仅有2只白酒酿造企业的股票价格超过100元,且有4只大市值股的股价不足6元,其中,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的股价不足4元。这是股价与大市值股的不匹配,也是大市值股形象的扭曲。

  曾记否?美国花旗集团受次贷危机影响,2009年3月,其股价从危机前的50美元跌至最低97美分,危机过后其股价一直徘徊在4美元左右。为了恢复大银行股的形象,2011年5月,花旗集团实施了缩股计划,每10股缩为1股,花旗股本缩减至原来的1/10,股票面值提高10倍,股价也上升了10倍,重回过去股价50美元的水平,直至今天。这就是大蓝筹“股价形象”与江湖地位的重要性。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当贵州茅台的股价已高达1400元,市盈率高达35倍时,中国“最赚钱”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股价只有3-5元,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一些茅台炒家鼓吹烧酒不倒的神话,甚至有庄家教唆引导炒作,其结果又会是小股民买单吗?

  A股市场为何没有一流、大品牌“新经济”公司?我们知道,早期的A股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支持不足,因此新浪、搜狐、百度、网易等选择赴美上市;后来由于受到特殊股权架构及未盈利限制,A股又错失一些“新经济”公司,如腾讯在港交所IPO,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大批国内知名的“新经济”公司被迫选择在美国股市IPO。

  自2018年以来,大量中概股及内地新经济公司纷纷赴港上市,彻底改变了港交所过去房地产及金融股独占鳌头的传统单一格局。腾讯、阿里、京东、网易、小米等内地最具人气的一流大品牌公司的加盟,使得港交所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更具先进性,并极大地提升了港交所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这正是A股市场应当借鉴的地方。

  2019年7月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率先试点注册制,尤其是退市制度“三废改革”(废除“暂停上市”、废除“恢复上市”、废除“重新上市”),是A股市场包容性与开放性改革最重要的标志性动作。2020年3月新《证券法》实施,4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出炉。目前,A股市场已做好了中概股回归的准备,尤其是对特殊股权结构及未盈利科创企业的包容,这一切都意味着A股市场改革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2020年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提出应对疫情的五项金融工作,其中,第三项任务是: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笔者认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就是要放松或取消过度行政管制,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治市。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市场化(淡化行政管制)、法治化(依法治市)、国际化(双向开放),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最重要的三条主线,其目的是大幅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引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大战略。

  可以预料,引领未来A股市场的标杆,不是烧酒,而是更多的像华为、格力、阿里、腾讯一样的“新经济”高科技企业,它们才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和未来的希望所在。(中新经纬APP)

  董登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