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金融如何支持“旧改”?住建部:防止增加地方债务风险

2019-07-01 14:08: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7月1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筹集改造资金成为一大难点。对于未来如何更多让金融支持、市场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引入金融支持的前提是不能只投入而运转不起来。另外,要防范风险,防止增加地方债务。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鼓励地方大胆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后再进行推广。

4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马府新村小区的“空中棚户区”,楼顶违建样式繁多。近日,有杭州曝出在市区的老旧小区屋顶,搭起“空中棚户区”,用来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南京有没有这样的“空中棚户区”?记者也对南京的老旧小区进行了走访。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玄武区进香河路小区,记者在小区的8栋楼层的屋顶,发现了近100间“阳光房”。而这里住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一些是本地住户,另外还有一些住户在楼顶,搭建房子养鸽子,种青菜。雨田 摄 文字来源:南京晨报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4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马府新村小区的“空中棚户区”,楼顶违建样式繁多。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个难点是资金筹措,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探索金融以可持续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请问未来金融运用市场化方式来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可能有哪些探索和尝试?或者是采取哪些方式或者是模式?

  黄艳表示,过去我们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引入金融支持考虑不多。在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这样一个命题,也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任务,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来回答这个问题。本周,我们将组织了国务院相关部门会商研究,下一步还将开展联合调研。

  黄艳指出,让金融支持、让市场更多地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机制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把握好几个方面:

  一个是机制必须要可持续。运用金融支持的方式,不能只投入转不起来,这是一个前提。另一个是风险的防范,要防止增加地方债务。在这两个前提下,怎么能够通过比如引入专业化、市场化公司来运作等,都是可以探索的。“我们有信心,这个金融支持的路可以打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黄艳称,我们的城市其实有大量的居民需求,但市场的供给还是不充分的,比如养老服务、助餐、放开二胎后的抚幼、家政等,目前市场供给都是不充分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之后,通过完善设施可以增加这些服务的供给,所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艳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引入金融支持,是一个非常有空间、有工作余地的工作。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鼓励地方大胆探索,总结成功经验,找到可行路径和方法,再来推广。(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