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谭雅玲: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前景如何?

2019-07-01 17:41: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题:《谭雅玲: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前景如何?》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9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焦点集中,经济形势与市场心理的焦灼态势十分显著。总体看,全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但异常变化凸显,主要有几点特征与预期。

  二季度金融市场焦点集中

  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焦点集中在美元、人民币、石油和黄金的走势上。不难看出,今年前两个季度市场存在较大反差:其中第一季度美元相对稳定向上,黄金低迷徘徊;美国股市高涨,国债水平攀升明显;货币政策摇摆,石油价格反弹。而第二季度上述几个层面走势完全不同。

  美元——降息舆论助推贬值。第二季度美元指数从97.35点下跌至96.14点,贬值幅度1.2%。美元指数在5月23日一度达到98.36点的高点,这使得4-5月美元升值态势难以消除、美元贬值趋势无法推进;6月美元指数下行,全季度美元指数呈现双边迂回的走势。美元之所以可以达到贬值宗旨,主因就在于美联储降息预期的不断发酵和市场对美国通胀、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这助推美元贬值的舆论造势。

  人民币——加大贬值不可避免。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呈现持平、向下、加速贬值和修正反弹4个阶段变化。其中季度初期人民币在岸从6.7115元到季末6.8766元,贬值2.4%;期间最低点为6月10日6.9358元,最高点为4月17日的6.6840元,振幅3.6%。人民币走势变动有投机刺激性贬值、市场情绪冲击、经济与政策不确定性和人民币自身周期使然的缘故。人民币在第一季度相对升值,态势稳定,而二季度外围环境复杂多变,人民币加大贬值在所难免。

  石油——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价格震荡。第二季度国际石油价格整体走势为上涨、迂回、下跌和反弹4个阶段。整体国际石油市场价格表现为一头一尾的高涨反弹,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与伊朗问题的影响发挥。美国终止制裁豁免的决定搅动国际石油市场,国际石油价格必然震荡。

  黄金——多重刺激反弹实现新的突破。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由低到高趋势明朗。黄金避险功能的发挥是促进黄金反弹的重要因素。如委内瑞拉为偿还债务,两年之内抛售近37吨黄金,以解债务燃眉之急。如果委内瑞拉没有足够的黄金,经济可能会陷入深渊。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黄金都是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重要部分,是一种天然的货币对冲工具,既可有效应对货币突发风险,也可促使资产配置再平衡,更是一项战略性资产,可满足短期货币需求,为国家金融营造安全的货币环境。因此,目前各国央行大幅增持黄金,既合时宜,也十分必要。这为黄金牛市的到来提供了契机。

  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加大

  预测1:美元贬值概率偏大,但阻力依然较强。预计第三季度美元贬值概率加大,美元贬值是目前美国经济的重要保护性工具与手段。尤其是在贸易摩擦情况下,美元贬值对美国将起到保内伤外的双重效益,进而美国舆论、政策将全力集中在推进美元贬值上。其操作手法就是唱衰美国经济、预期降息,进而促成美元资产由汇市转向股市、债市的调节,这既有利于美元技术发挥和避险,也有利于美国企业和机构竞争力的提高。虽然美元主观的贬值愿望受制欧元等外部因素的阻击较为严重,但是目前市场舆论预期刺激欧元反弹的态势强劲,未来可能为美元贬值铺开道路。预计美元指数将迂回在95-93点附近。

  预测2:美元资产组合灵活。预计第三季度美股上涨、美债徘徊、黄金高涨、石油上涨将突出美元贬值的组合效应发挥。因此预计美股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但第四季度美股将可能回调,凸显主动消化泡沫的策略。美股与美元配合是美元资产最重要的关联点。预计第三季度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将有跃上1500美元的可能,但区间迂回的震荡也会继续;黄金将呈现迎合美元的态势。预计第三季度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将有反弹并可能突破年度新高,其中石油刺激通胀指标将促进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不变,并有反转加息的概率。预计美国国债在9月财年敏感期加大调整,收益率水平或有回升,配合美国经济偏弱的走势和稳固投资信心将是美国国债调整的关键原因。

  预测3:美联储政策难改,其他央行各具特色。预计美联储7月降息概率会逐渐减弱。一方面是目前美国经济并未发生实质变化,经济依然平稳向好,美联储政策预期炒作性较大,舆论预期仍以刺激美元贬值为目标。另一方面,美联储政策敞口概率较小,年度结算特殊性也不利于轻易采取对策,美联储对降息一定慎之又慎。预计下半年美联储政策依然存有争论,政策选择依然是不确定状态。预计第三季度其他央行政策将表现为“各扫门前雪”,经济周期、经济结构以及货币政策基础差异很大,调整难以同步。近期国际商贸紧张局势使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全球各国央行发出了愿意重新采取经济刺激措施的讯号,这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是值得关注与警惕的。

  预测4:人民币双边走势加大,震荡中存破7可能。预计第三季度人民币贬值概率存在。虽然美元贬值可能对人民币产生影响,但外部欧元和英镑对美元贬值阻力较大,进而美元走势虽然偏贬,但区间反弹存在可能。而今年人民币偏离美元轨迹的情况在上半年已经比较突出。因此预计第三季度人民币以双边走势为主,进一步达到今年第一季度水平中线概率很小;在双边走势基础上,人民币贬值或被继续推进,预计区间在6.9元上下突出,依然有破7的可能。

  总的来说,未来市场风险将会上升,局部不稳定突出,包括南非、阿根廷等突发因素搅动。全球贸易复杂情况加剧,这对某些关联国家的经济、政策、市场打击必然加大,市场风险值得警惕。(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