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巨头回归:邮储银行申请A股上市,2018年利润524亿

2019-07-03 09:49:58 市值风云微信号

  巨头回归:邮储银行申请A股上市,2018年利润524亿

  作者 商立木

  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不断深化。回顾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历程,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到金融体制改革,从农村金融改革,聚焦三农,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都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和监管体制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指明了方向。

  我国银行业主要由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其他类金融机构组成;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在资产规模、资金来源和网点布局上仍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01658.HK)作为最年轻的大型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国家发展战略,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发展之路。

  而随着自身业务的发展,目前邮储银行也正在筹划A股上市。

  一、从储汇机构到大型商业银行

  邮储银行始于1898年邮政汇兑的开办,后于1919年开办储金业务。

  2007年以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性互补,从过去的储汇机构快速成长为一家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2年1月,邮储银行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

  随后,在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在顺利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战略目标之后,邮储银行又在2017年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以庞大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客群为重点服务对象,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服务于大型客户并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差异化战略定位,深挖零售蓝海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零售银行战略,以及零售主导、批发协同的业务战略,以城乡居民、中小企业和“三农”为重点服务对象,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导下,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践行普惠金融。

  1、自营+代理,营业网点高度渗透

  邮储银行委托邮政集团通过代理网点办理部分商业银行业务,是我国银行业中唯一一家以“自营+代理”模式经营的大型商业银行。依托这一经营模式,邮储银行在现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拥有数量最多的营业网点,且网点深度下沉、布局均衡,为邮储银行带来庞大客户群体以及广阔金融需求同时,也使得邮储银行的经营战略更易落地,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共有39,719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62个自营网点和31,757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覆盖范围广。

  

  在布局线下营业网点的同时,邮储银行持续推进互联网线上金融的发展。目前,邮储银行已建成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及微信银行在内的线上金融体系。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自助设备数量达12.46万台,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77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2.18亿户,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2.10亿户。

  同时,邮储银行推出快捷绑卡、条码支付、“邮e贷”APP等前端金融模式。APP上线产品包括“邮薪贷”和“邮学贷”等消费信贷产品,以及“掌柜贷”“极速贷”等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产品。

  同时,邮储银行结合线上线下各自优势,将线下营业网点与线上分销网络结合。首先,邮储银行推动网点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转型。其次,邮储银行发展建立了“线上+线下”、多渠道有机融合的分销网络,借助大数据分析、客户多维度画像等技术,全面掌握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营销客户、分层维护客户,开展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并匹配适应的金融产品。

  2、依托网络优势,深挖庞大客户群体价值

  依托网点布局优势,邮储银行形成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为5.78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AUM总量达9.27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86.56%,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4.24%。

  个人银行业务是邮储银行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2018年,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71.46%、66.12%、62.67%,占比始终稳定在60%以上。

  

  在横向建立客户基础的同时,邮储银行不断纵向挖掘客户价值,积极对客户开展综合营销,通过构建财富管理体系,促进中高端客户价值贡献释放。截至2018年末,VIP客户总数2,793万户,2016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80%。

  同时,邮储银行依托庞大的客户群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将消费贷款作为重要的基础业务,为不同客群提供畅通、正规、便捷的多层次金融服务。

  目前,邮储银行已构建以房屋、汽车、消费和教育为核心的四大产品体系,推出“邮系列”线上贷款产品。2018年度,邮储银行消费贷款市场份额在中国银行同业中居第五位。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个人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为1.69万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98%,高于22.83%的同期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

  3、践行普惠金融,实力服务小微企业

  邮储银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坚持商业可持续和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下,邮储银行继续发挥网络优势,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增长。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地域特色鲜明的特点,邮储银行推出线上产品“小微易贷”“极速贷”等,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结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征,邮储银行研究构建了一系列围绕机构、客户、行业等多维度的风险预警与监测模型,依托大数据分析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自2015年起,邮储银行与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邮储银行搭建起“六大区域、七大行业、八大分项”的指标架构,建成了覆盖全国近75%县域地区的小微企业样本库,并逐步探索引入云计算等新技术,有效填补了国内现行小微企业类指数发布的月度周期空白。该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充分体现区域、行业走势特征,从而帮助邮储银行及时调整完善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和风险策略,促进小微信贷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作为国内唯一按月度发布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该指数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和国家政策研究、产业规划、学术研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已经对外按月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44期。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5,449.92亿元,占邮储银行贷款总额的12.7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在大型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达145.77万户,列同业第一位;个人经营性贷款总额达5,571.26亿元,列大型商业银行第一位。

  4、聚焦农村金融,科技赋能拓展三农服务

  邮储银行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不断丰富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依托网络优势,做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布放助农服务点的“助农通”终端,为农村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共拓展10.07万个助农服务点商户。2018年度,邮储银行累计助农账务类交易笔数2,039.91万笔,查询类交易笔数1,337.98万笔,助农交易金额142.11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参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推广。2018年度,邮储银行代收“新农保”保费1,300.46万笔,交易金额42.14亿元;代付“新农保”养老金2.39亿笔,交易金额341.59亿元;代付“新农合”报销及补助93.99万笔,交易金额11.73亿元。

  邮储银行构建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五大涉农贷款产品体系,不断创新三农金融贷款产品,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贷款产品“E捷贷”、全流程纯线上贷款产品“极速贷”“掌柜贷”。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达11,614.9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7.16%,其中农户贷款9,320.4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1.79%。

  三、财务分析

  1、存款稳步增长,资金实力雄厚

  2016-2018年,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均保持逐年稳步增长;其中,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存款总额达86,274.40亿元,在中国银行同业中位居第五位,个人存款达74,679.11亿元,在中国银行同业中位居第四位。

  

  存款是邮储银行负债的最主要来源,2016-2018年,客户存款占邮储银行负债总额比例均高于90%。

  

  一般来说,个人存款比公司存款具有更高的稳定性,个人存款是邮储银行存款的最大组成部分,且增速稳定。2016-2018年,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比均高于85%,存款总额、个人存款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81%、9.66%。较高的个人存款占比主要得益于邮储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和零售优势。

  

  2、消费驱动转型,资产结构不断优化

  2016-2018年,邮储银行资产主要由客户贷款和金融投资构成;其中,客户贷款占比逐年提高,逐渐成为最主要的生息资产。

  

  2016-2018年,邮储银行贷款总额保持高速增长;虽然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大幅高于四大行贷款总额的平均增速。

  

  贷款主要分为个人贷款和公司贷款;其中,2016-2018年,个人贷款是邮储银行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占贷款总额的比重逐年提高,这得益于邮储银行对国家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助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

  

  邮储银行个人贷款主要为个人住房贷款,2016-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额比例均在50%以上,主要受益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居民消费转型,个人住房贷款复合增长率达25.24%。

  

  3、依托零售优势,盈利能力突出

  净利差衡量的是银行资金来源成本和运用收益之间的差额,相当于“毛利率”。净利息收益率是衡量银行生息资产获利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的关键指标,也是商业银行核心监管指标之一,相当于“净资产收益率”。2014-2018年,邮储银行净利差与净利息收益率走势大致相同。

  在2015年降息背景下,邮储银行利差收窄幅度较大,利息收益率也同步降低,但随着2017年以来市场利率的上行,利差和利息收益率显著抬升。2018年,邮储银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64%、2.67%,净利差同比增长了0.18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增长了0.27个百分点。

  

  净利差是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与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之间的差额。首先,在付息负债成本率方面,邮储银行付息资产成本率自2016年以来明显低于四大国有银行;其中,2018年,邮储银行付息资产成本率为1.46%,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处于最低水平。

  

  2015-2018年,邮储银行个人存款付息率明显低于公司存款付息率,同时个人存款是邮储银行存款的最主要来源,从而带动了付息资产成本率的降低。

  

  其次,在生息资产收益率方面,邮储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也明显高于四大国有银行;2018年,邮储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10%,明显高于四大国有银行同期收益率。

  

  一般而言,相对于公司客户来说,银行对个人客户的议价能力更高,因此个人贷款的收益率会高于公司贷款。2015-2018年,邮储银行个人贷款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公司贷款的收益率,同时个人贷款占比大幅高于公司贷款的情况下,带动了整体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

  

  总之,依托邮储银行的零售优势,在个人存款拉低生息负债成本率的同时,个人贷款又带动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造就了邮储银行突出的盈利能力。

  4、审慎风险管控,资产质量始终优异

  邮储银行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总体风险偏好,建立了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拥有健全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且注重运用信息技术管理风险,优化风险计量模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上述一系列审慎风险管理手段使得邮储银行具有独特、健康的资产结构。

  首先,较低的存贷比使邮储银行在经济转型期间具有更大的调整空间。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为49.57%,较2016年12月31日提升8.25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均值。

  

  其次,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占资产总额比例仅为45.36%,低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最后,在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注重对资产质量的控制,资产质量优异,拨备计提充足。2014-2018年期间,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而同期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3%。

  

  拨备率指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余额与贷款余额的比率,是反应业绩真实性的一个量化指标。其中,拨备覆盖率(又称“拨备充足率”)指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2014-2018年期间,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远高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46.80%,同期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仅198.28%。

  

  贷款拨备率是指呆、坏账准备金的提取比例,邮储银行与四大国有银行之间差距不大,处于平均水平。

  

  5、成长能力强劲,发展空间广阔

  邮储银行所专注服务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客群,正是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参与者,其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邮储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续的增长潜力。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存款总额、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30%、19.19%、8.81%及12.04%,均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占资产总额比例仅为43.60%。同时,就外部因素来说,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持续转型,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大;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信贷需求远未得到满足;随着新型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发展,县域经济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为邮储银行带来了新的金融服务需求。未来,邮储银行信贷业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四、总结

  邮储银行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供切合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在发展潜力广阔的市场中寻找到业务发展空间和自身独特定位。

  邮储银行定位于大型零售银行,所专注服务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客群,是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参与者。居民消费升级、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旺盛、农村金融改革作为国家政策聚焦重点的同时,也将为邮储银行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