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基民一年光交各项费用就要1200亿!亏了也得承担业绩报酬

2019-07-03 19:45:44 财联社

  基民一年光交各项费用就要1200亿!亏了也得承担业绩报酬

  财联社 张慧宇

  “2018年1月花200万元买了某私募百亿旗下产品;2019年5月赎回,亏损了8.5万元。但是私募管理人却提取了0.9万元业绩报酬。“近日,一位投资者在网上曝光台曝光了自己购买私募的经历。

  具体过程:投资者2018年1月15日买入某百亿私募旗下产品,2个月后,3月15日业绩创新高,在月度开放日提取了一次业绩报酬9302.81元。14个月后,2019年5月15日申请赎回,拿回1914493.87元。

image

简要投资过程如下:

image

  投资者感到气愤的是:我亏损的85506.13元里还包含私募管理人拿走的9302.81元——我亏钱而管理人则赚钱。

  在基金购买中,这不是个案。确实,不论投资者是否赚到钱,基金都会收取一些固有的费用,比如申购费、赎回费因为是在基金买卖交易时收取,投资者比较容易感知,但还有一些费用,比如管理费和托管费,因为是在基金总资产中直接扣除,投资者感受并不强烈,因为看到的净值已经是扣除了管理费和托管费的。

  另外,私募基金还会计提业绩报酬20%。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赚钱,提取业绩报酬合理,但如果最终亏损,提取业绩报酬自然会让投资者质疑。但是为什么会存在投资者最终亏损并且提取业绩报酬的情况呢?

  这其实涉及到三个条件: 1.指数先涨后跌,或者基金净值先涨后跌;2.基金在分红时可以提取业绩报酬,基金分红由管理人决定;3. 客户选择分红再投资的模式。前两个条件是必要条件,最后一个条件可能会增加客户亏损。

  例如:

  1. 某基金2015年初成立,净值1.00元,投资者A投资100万元,持有基金份额为100万份额。

  2. 2015年6月底,基金净值1.8元,分红0.8元,其中业绩报酬0.8元*20%=0.16元,归管理人,剩余0.640元为投资者投资收益。每100万元基金管理人赚16万元,客户赚取64万元浮动盈利,64万元按分红后净值1元转为份额,客户持有份额164万份,基金净值1.00元,客户资产164万元。

  3. 2015底12月份,基金净值0.5元,客户持有份额164万分,资产为82万元。

  最后的结果是,客户投资100万元,期末82万元,亏损18万元,而基金管理人业绩报酬为16万元。这个结果完全与业绩报酬设计的初衷“投资者不赚钱、管理人也不赚钱”相反。

  虽然,不知道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投资者买的是什么产品,不过可以有个大概猜想:如果按照高位水计提法,该产品在2018年3月15日创新高后,应该是净值往下走的,没有继续创新新高,否则期间一年多时间,管理人很有可能再次计提业绩报酬。

  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在购买基金时,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还有详情了解基金费用,有时候不起眼的1%的成本日积月累带来的成本也是惊人的。

  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2018年基金持有者投资公募基金承担显性及隐性费用合计约1239亿元(如下图)。其中Flow-based的申购/认购费、赎回费占比18%,AUM-based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占比71%,基金运作相关费用占比11%;在持有基金净值相当的背景下,零售客户(56%)承担费用显著高于机构客户(44%),主要由于零售客户承担更高的申购费率而机构客户由于大额申购获得优惠。

image

  那基金具体收取哪些费用呢?财联社详细梳理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各项费用,同时比较了私募基金不同业绩计提方式的差异,以及私募费前和费后收益的差距。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投资者想获得50%的收益,私募费前收益估计得做到70%才行。

  公募基金投资者承担的显性和隐形费用

image

公募基金产业链分工

image

不同类型公募基金费用对比

image

  这里可以简单算一下,假设申购一个普通的混合型基金持有两年(赎回费都是0),需要支付哪些固定费用:申购费0.15%+管理费1.5%+资金托管费0.5%=2.15%。持有沪深300指数型基金两年:申购费0.1%+管理费0.5%+托管费0.2%=0.8%。如果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的话,如果一个主动管理型基金两年下来没跑赢沪深300指数1.35个百分点的话,那这个基金就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最后再提示大家一下:频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在默默的吞噬着你的资产。

  私募基金交易和持有费用

image

私募基金两种计提业绩报酬方式

image

费用对业绩影响多大?

  不论公募还是私募按照1.5%的管理费,1.5%的申购费,0.25%托管费和0.5%赎回费计算,另外私募按照8%的计提水位线,比较公募私募费前费后业绩差异,结果如下。

image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