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半年哪里卖地收益最多?杭州第一、北京第三

2019-07-04 14:2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哪里卖地收益最多?杭州第一北京第三,第二你想不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孙禄翰 

  一二线城市仍为土地出让的重地。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9年1-6月)》。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成交量虽出现了小幅下滑,但土地出让金却出现了不小的涨幅。其中,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仍为土地出让的重地。

  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300城市土地成交面积47083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出让金总额近2.25亿元,同比上涨16%。

  二线城市仍为成交主力军

  今年上半年,全国4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整体交易活跃,超过7成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

  从城市排名来看,1-6月全国土地出让金排名前二十城市的成交总额为11483.5亿元,同比增加19%,杭州、武汉、北京、天津四城出让金总额超过800亿元。其中杭州以1422.6亿元的揽金总额位居榜单首位,但增速却较去年微跌1.2%。

  值得一提的是,6月29日杭州市发布了9幅地块的出让公告,在出让条件中除了设置最高楼面价之外,还规定了今后楼盘上市后的毛坯均价、最高售价和装修价格。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出让土地之后,杭州正式进入到了土拍“限房价、竞地价”的时代。

  从榜单上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上半年的土地收入均进入全国前十,三地土拍收入的总额为220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前二十的城市土地出让排名中,二线城市仍为榜单主力,占比了其中的7成;三四线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上榜。

  2019年1-6月全国各地土地出让金TOP20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快速攀升的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三亚、太原、兰州、哈尔滨、深圳、北海6所城市土地出让金涨幅超过200%。其中三亚增速最快,同比增加422%;而深圳也以223%的增速成为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增幅前十榜单中唯一的一线城市。

  全国40个大中城市出让金涨幅前十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一线城市土地供求走高

  从城市等级来看,2019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供求两端均出现了近3成左右的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1-6月一线城市共推出土地285宗,推出土地面积160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成交土地263宗,成交土地面积14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土地出让金为2496亿元,同比增长36%。

  而二线城市上半年虽然供应量和成交量分别小幅上涨7%和5%,但是土地出让金却上涨明显,共计达到12561亿元,同比增加26%。

  与此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则在供求两端均呈下降趋势,土地供应量为3284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成交面积2701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0%。受此影响,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为7433亿元,同比减少3%。

  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表现来看,三四线城市降温态势已经比较明显,同时一二线城市基于相对较好的基本面以及保持对各类资源的吸引力,还将获得更多房企的重视,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仍将保持一定的热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