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最高决策职位由女性担任 德媒惊呼欧盟进入"女性领导"时代

2019-07-04 15:09:43 环球时报

  最高决策职位由女性担任,德媒惊呼欧盟进入“女性领导”时代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明镜》周刊3日报道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日宣布,欧盟领导人已决定提名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人拉加德则获提名出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这是欧盟史上首次任命两位女性担任欧盟的最高决策者。为此,德国媒体惊呼,“欧盟即将进入女性领导时代”。

  欧洲理事会于6月30日开始召开特别峰会。这是自5月份举行欧州议会选举以来,欧盟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以决定欧盟五位最高层人选。28个会员国领导人展开漫长而激烈的协商后,最终达成了人选决定。除了冯德莱恩和拉加德外,会上还选举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担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提名西班牙外交大臣丰特列斯担任下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米歇尔可以在11月直接出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其他领导人选则须获欧洲议会通过。欧洲议会还将选出议会主席。他们将会在未来5年领导欧盟的核心机构。

  “完成了!”卢森堡首相贝特尔2日率先在推特发文公布消息。欧盟外交官员表示,这是欧盟史上首度任命两位女性担任欧盟的最高决策者。欧盟领导人希望这个决定能传递正面讯息,并修复像这样一场激烈交锋的峰会所造成的伤害。即将卸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说,“毕竟,欧洲是位女性”——他指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欧罗巴,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欧洲大陆。

  许多欧洲媒体对这一结果感到意外。“这是默克尔的胜利!”德国《柏林晨邮报》称,60岁的冯德莱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在欧洲理事会的投票中,冯德莱恩的提名没有遭到反对,甚至东欧国家也给予支持。她将成为德国的第一位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正变得越来越“女性化”和“德国化”。

  德国《施瓦本报》则表示,冯德莱恩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一职位。本来她已被认为是北约秘书长的最佳人选。冯德莱恩出生在布鲁塞尔,是7个孩子的妈妈,还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熟练掌握英法等国语言。她曾先后担任德国家庭、老年、妇女与青少年部长和联邦劳工部长等。一旦被任命,她将在任内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及其5亿人口制定政策,负责监督欧盟国家的预算,并与外部国家进行贸易谈判等。

  与冯德莱恩一样,63岁的拉加德也是一名女强人。她曾是法国首位女性财政部长,并自2011年起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至今。她目前是单身,育有两子。马克龙称,欧盟的决定是积极的,符合各方意愿,“拉加德具有足够的能力来领导欧洲央行”。

  去年9月,当英国《金融时报》询问她是否对欧洲央行的工作感兴趣时,拉加德连说了五个“不”。但这次她发推特称,对被提名欧洲央行行长感到“十分荣幸”。她在提名期间将暂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务。《法兰克福汇报》说,欧洲央行行长是欧盟最重要的职位。未来,她面临的最大任务是如何重振欧元区经济。

  对于冯德莱恩和拉加德的能力,欧洲媒体似乎一致给予认可。但对于两人被提名的过程,各大媒体议论纷纷。“这就像是一部争夺权力的惊悚片”。比利时《标准报》评论说,德国和法国为欧盟最高领导人人选“你争我夺”。权力的分配变成了一个战场。最后,各方不得不达成一个脆弱的平衡。

  “默克尔是最大的输家!”荷兰《人民报》认为,虽然她的亲信将成为欧盟委员会的主席,这是52年来第一个担任这一职位的德国人。但这不是她的选择。对默克尔来说,这是一份苦药,是对手马克龙赠送的“礼物”。奥地利《新闻报》担心,现在欧盟真是“法德轴心”了,但如果两个国家“不同心”,欧盟未来就可能瘫痪。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曾经陪同丈夫赴美多年的冯德莱恩是跨大西洋关系的强大支持者,拉加德也有与美国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未来欧美关系有望逐渐恢复往昔。

  多名德国籍中国问题学者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冯德莱恩上任后会更加平衡大国之间的关系。而拉加德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期间,一直与中国有紧密合作。在中美贸易争端中,她一直提倡自由贸易,与中国观点类似。两人上任都需要加强与中国合作,这也符合欧盟的利益。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