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注意到个别低利率贷款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套利

2019-07-04 19:39: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 7月4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指出,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相关资金被用于套利,买了理财产品,对此我们也要求各行加强贷款流向管理,让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关于“百分之四点多的贷款利率是否商业可持续”的问题,7月4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新办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前5个月,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9%,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65个百分点,所以大家很担心是不是利率太低了,今后不可持续。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 来源:中国网 孙宇

  杨丽平从几个角度作出分析:首先从定位来看,大型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定位就是保本微利,各行通过加强成本核算、改进风控,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将小微金融服务定位于保本微利。

  第二是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了优惠政策,比如人民银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财税部门也有相关的政策,我们都要求反映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当中。

  第三是大型银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也能更准确地识别风险,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从而降低自身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

  杨丽平强调,银保监会注意到,在监管实践中也有极个别的案例,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相关的资金被用于套利,买了理财产品,对此我们也要求各行加强贷款的流向管理,让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杨丽平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还会继续推动小微企业相关的服务工作,包括制定评价体系,开展企业端的暗访,今年七、八、九月份银保监会要开展企业端的暗访,推广台州经验,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