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债权人频“砸门” 莲花健康走到重整边缘

2019-07-05 07:24:47 北京商报

  债权人频“砸门” 莲花健康走到重整边缘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 周应梅)从“味精第一股”到*ST莲花,负债累累的莲花健康又被逼到了重整边缘。7月4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债权人国厚资产的《通知书》,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国厚资产向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的申请。就在不久前,莲花健康还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被债权人告上法庭。高管变动频繁、营收徘徊连年亏损,莲花健康早已难言“健康”,虽然依靠资产腾挪修修补补,但主业莲花味精的业绩仍旧未见起色。

  值得注意的是,莲花健康欠国厚资产的债实际上可追溯到2005年公司向上海浦发银行的贷款,辗转十几年仍未清还债务,最后流转到经营资产重组的国厚资产手里。而这笔债务也从2.15亿元本金增加到本息总额3.78亿元。

  不过莲花健康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国厚资产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该债权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莲花健康而言,被债权人追着跑的情况已是常事。6月25日,莲花健康也因为无法偿还债务收到法院传票,涉及资金7957.5万元。此外,莲花健康还因不按法律文件偿还债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天眼查显示,涉及莲花健康的法律诉讼案多达157起。

  对于此次被债权申请重整问题以及公司的应对方式,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方式联系了莲花健康,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莲花健康重组是必然的,但问题是莲花健康主业并不占优势,副业也没有发展起来。

  其实,莲花健康经营状况早就不容乐观,2010-2013年,莲花健康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亏损额分别为2.38亿元、5.07亿元、2.63亿元、3.28亿元。

  2014年12月,睿康投资实控人夏建统以3.74亿元的低价受让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项城天安所持的10.36%股份,共计1.1亿股。莲花健康又与项城天安、上海颢曦签署一致行动人,三方持股比例达11.92%,超过河南农开的11.9%,莲花健康进入了夏建统时代。夏建统对莲花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并没有改变高负债的窘境。截至2018年底,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28.97%。夏建统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所有职务。

  香颂资本沈萌对此表示,夏建统是个资本炒家,利用上市公司进行概念重组,并没有对莲花味精的业务基础进行更多实质性提升。莲花健康成为了夏建统的一个资本运作的“壳”,“夏建统并没有对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进行调整,所有运作只停留在资本层面,所以莲花健康业绩难以摆脱困境。”沈萌说。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莲花健康营收17.29亿元,同比下滑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达到3.33亿元。到2018年底,莲花健康净资产为负2.98亿元,较上年末下滑973.95%;负债合计22.03亿元。与此同时,莲花健康的主业味精业务也在持续下滑,2018年莲花味精营收9.69亿元,相较2017年减少了17.94%。

  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咨询创始人徐雄俊看来,虽然近几年来莲花健康也尝试出售一些负债资产,但都是停留在资本端的运作,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健康化趋势下,味精消费者越来越少。一些大的调味品公司都往高端化发展,主打健康无添加,而莲花健康的味精业务明显错过了这一布局。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