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股基伺机斩仓新城控股,债市“捡货”资金蠢蠢欲动

2019-07-05 08: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同一只黑天鹅:股基伺机斩仓新城控股,债市“捡货”资金蠢蠢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躲过了财务造假,躲不过董事长的个人问题。”因为新城控股(601155.SH)事件踩雷的机构投资人,有一种莫名的悲怆。

  新城控股(601155.SH)前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女童被拘的消息曝光后,市场一片哗然。

  港股临近收盘时的表现可以清晰反映投资人的态度。7月3日,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新城悦(01755.HK)快速跳水,截至当日收盘,跌幅分别达到23.86%和23.7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7月3日下午,已有债券投资人在某债券交流群内担忧此事对新城控股融资的影响。

  毫无悬念地,7月4日,新城控股遭遇股债双杀。

  “事件迅速发酵,大家也都在谈论此事是否会涉及对上市公司的潜在融资影响,并将此事定义为‘实控人风险’。”某私募机构信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7月4日晚间,东证资管率先公告,下调新城控股估值至31.12 元/股,相当两个跌停。同一时刻,有机构投资人向本报透露,该公司也将公告下调新城控股估值。不过,机构的反响与遭遇其他黑天鹅事件相比仍显得滞后。

  机构“踩雷”忙应对

  “我们已经在内部会议中摸底相关风险。”7月4日,某持仓新城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能获得的最新数据来自基金一季报。截至3月底,共有133个基金、1个QFII、28个券商持股新城控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85%。

  彼时,东方红资管旗下有22只产品均重仓了新城控股,合并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47%,是所有机构中最多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产品持股占流通股总比例为0.84%、万家基金持股占比0.43%、富国基金持股占比0.31%,均排名前列。

  7月4日,新城控股一字跌停,新城控股为净卖出1848.39万元,其中华泰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基金大厦证券营业部和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131.54万元和220.92万元。

  “遇到这种情况公募应该会下调估值。”7月4日,华南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7月4日,本报记者就“踩雷”及应对事项向相关基金公司求证,部分基金公司回复称以公告为准。

  “整体来看新城控股事件略低于长生生物的假疫苗事件爆雷级别,跌停板数量应该不会太多,参照港股跌幅,可能下跌三四个板。”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我们之前买入新城控股也是基于对公司深入的调研,公司基本面不错,但这次黑天鹅事件,跟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大关联。针对估值,我们也会参考港股估值以及同业机构的做法,计划近期对它们的估值下调两个跌停板。从基金操作策略上来讲,短期来看这件事对公司基本面有不确定性影响,我们也会找最佳时机减仓。”某持有新城控股的公募基金回复本报采访时指出,但该机构拒绝署名。

  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新城控股还被不少卖方机构给予买入或强推评级。

  华创证券在6月6日的研报中就给予新城控股强推评级,目标价在58.68元。指出新城控股坚持快周转策略,凭借无周期拿地、优异成本控制能力及长三角强三四线布局等三大特色。

  虽然前期卖方评价颇高,但从买方机构的反馈来看,短期内仍是尽量规避的态度。

  “这种情况基本上是没有卖出机会的,而且基于对持有人负责的原则大多数偏价值型的公募基金选手也都不会选择逢低买入。”前述投资总监分析称。

  持债机构态度不一

  相较股票投资者“紧急回避”的态度,部分债券投资者却在此时选择了另一条道路。

  “其实新城控股的债券下跌还是有底的,毕竟是AAA级的地产债,可以类比当时的万达。”7月4日,一位私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违不违约只有一个标准,就是银行说他们安全就安全,如果银行断贷那他们就只能卖地还债了。一般情况下银行不会随意抽贷,但是不排除部分银行不会继续和他们合作。”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7月4日开盘,新城控股发行的债券“15新城01”、“18新控05”和“19新城02”均出现下跌。从盘面情况来看,“15新城01”最大下跌14.89%至88元;“18新控05”最大下跌13.46%至90元;“19新城02”最大下跌10%至90元。

  “我们昨天开会已经说卖了,我们认为民营房地产公司核心资产就是实控人,实控人出问题必然会带来影响。”7月4日,一位公募机构人士指出。

  然而,虽然早盘抛售者众,但持“火中取栗”态度的投资者也有不少。

  “虽然从情绪来看大家都痛骂公司,但理性来说,新城控股这么大体量,还是大蓝筹、地产股,按我们的标准是还可以买的。”前述私募机构信评人士认为。

  “早上抛售的大部分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他们的风控是一刀切的很严格,但是目前跌到这个位置,也不排除有基金等其他机构愿意加仓,毕竟收益还是很喜人的,平常想买都买不到。”该人士指出。

  从二级市场情况来,上午收盘“15新城01”、“18新控05”价格较早盘最低点也有所回升,两只债券均收报95元,跌幅分别为8.12%和8.65%。

  事实上,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某机构债券交流群内,不少机构表示愿意打折收新城控股债券,也有私募机构展示了其在高点卖出低点买入的操作。

  根据中诚信给出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新城控股及“15新城01”、“16新城03”、“18新控05”、“19新城01”等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

  “我们有关注到这件事,具体还看要对公司主体经营及信用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没有定会不会对评级有影响。”7月4日,一位中诚信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机构反馈来看,银行的态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如果银行不愿意给新城控股新增授信,公司就会受到相应影响。融资链断了,再好的房企都扛不住。”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