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江淮汽车排放造假被罚没1.7亿元!去年巨亏7.86亿

2019-07-05 18:4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江淮汽车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排放造假,公司累计被罚没共计1.70亿元。公告显示,这笔罚没款将计入2019年江淮汽车损益,相应的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网站6月28日公示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4月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江淮牌HFC5043XXYP71K1C2V车型进行了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检验报告显示,车辆识别代码分别为LJ11KBBD0H8029128、LJ11KBBD6H8029103、LJ11KBBD0H8029159的三辆新车检测结果中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系统技术要求》标准要求,属于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

  后经复核,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认为:第一,OBD系统检验是排放检验内容之一,需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系统技术要求》相关标准要求,经检测该车型OBD系统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应作为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

  第二,江淮汽车将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当成排放检验合格车辆销售的客观事实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二款规定的“以次充好”行为;

  第三,抽样地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

  第四,检测过程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OBD)系统技术要求》等相关标准要求。

  综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决定,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并处货值金额(货值金额84740800.00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一亿七千万零三十六万一千四百三十六元五角四分。

    图片截至京市生态环境局京环境车罚字〔2018〕19号处罚决定书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在6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19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7876.22万元。

  江淮汽车此前就遭遇过“排放造假”的问题。据公开报道,早在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之时,江淮重卡就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其通过修改车辆合格证上发动机的型号和编码,以国三冒充国四。当时江淮汽车方面表示,该行为是经销商所为,将严格管理销售渠道。但《焦点访谈》调查指出,这种排放造假没有厂商的配合是做不成的。

  从财务数据来看,江淮汽车目前陷入了经营困境。

  根据2018年财报,江淮汽车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46.24万辆,同比下降9.48%。对此,江淮汽车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宏观经济下行、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汽车行业增长多年来首次转负的背景严峻。

  而在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试下营业收入146.50亿元,同比增长1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69.13%。(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