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财政部出台奖补政策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2019-07-05 22:05: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出台奖补政策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5日公布,在内蒙古、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0个省区,对省级财政引导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的符合条件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按照保费的一定比例给予奖补,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

  据财政部介绍,保险标的,由试点地区自主确定,但不超过两种。对已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范围的保险标的进行保险产品创新,如开展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也将给予奖补政策支持。

  对纳入试点范围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在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至少补贴3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原则上,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县级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比例不超过5%。

  近年来,中国农业保险发展较快。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品种由2007年的种植业5个扩大到种养林3大类共16个品种,如水稻、小麦、糖料作物、油料作物、育肥猪等,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其中,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覆盖面接近70%。但对于数量相对更多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如肉牛羊、杂粮豆、瓜果、蔬菜、茶叶、药材等,尚未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财政部表示,出台奖补政策可以在地方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将更多的品种纳入补贴范围,满足不同种植农户的风险保障需求。

  据财政部介绍,与美国等农业保险强国相比,中国农业保险“低起点、广覆盖”,目前保障水平以物化成本为主。从未来发展看,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是农业保险发展的高级阶段。将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纳入奖补政策支持范围,鼓励地方开展相关试点,积累经验,为中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奠定基础。(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