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曹宇:银保监会将加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严管

2019-07-07 10:55: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张燕征)“我国资管行业已经成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7月6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五届中国财富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表示,作为监管部门,银保监会将会进一步提高对资管业务的重视程度,加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从严监管。

  曹宇在2019中国财富论坛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曹宇表示,资管业务已经成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我国资管行业经历了持续探索发展,从1998年首批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正式发行,到2002年商业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再到2003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从无到有,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小众高端走向寻常百姓家。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规模超过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4。

  “2018年末,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90万亿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据市场预测,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这迫切需求资管行业进一步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深化改革,主动作为,丰富供给,发展壮大,满足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曹宇在会上表示。

  曹宇指出,目前,我国资管行业已初步形成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放眼未来,我国资管行业发展仍具有广阔空间。一些金融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资管服务相对活跃的国家,在居民家庭的金融财产中,现金和储蓄的比例已下降到13%左右,资管产品的占比将近1/4。而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现金和储蓄占比仍超过一半,借鉴国际经验,随着经济的不断提质升级,资管行业在我国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曹宇称。

  曹宇提到,银行业、保险业发展资管业务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主要表现在长期稳健经营形成的产品信用优势、紧密贴近客户形成的网络渠道优势,以及严格审慎的监管形成的合规管理优势。

  曹宇表示,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有序批设理财子公司。截止到目前,6家大型银行均已获批设立子公司,4家已开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全面展开相关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筹建,光大银行将青岛市作为理财子公司注册地。

  此外,曹宇还谈到了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经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

  他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理财子公司秉承商业银行的审慎稳健经营理念,在资产新规统一规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消除制度性洼地,维护公平竞争,支持理财子公司明确定位,错位竞争,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与各类资管机构优势互补和功能协同,共同创建良性竞争、有序协作的公平市场环境。同时,将更加重视投资者教育,普及理财知识,培育风险意识,树立科学审慎的投资理念,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