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曾刚: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打造科技能力

2019-07-07 22:58: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题:《曾刚: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打造科技能力》

  作者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我从五个方面讲银行理财可能发展的方向和特点。

  第一,理财子公司建立之后,银行理财产品体系会更加多样丰富。因为理财子公司有独立牌照,而且目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超越了银行原来在体系内部做理财的范围,也解决了银行固有的制度问题。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可以做的产品,理论上来讲要比现在的理财产品体系更加丰富。

  另外,期限上面可能会适度拉长,因为资管新规对期限的错配有很强的要求,所以未来一些保障性的产品、期限更长的产品可能会更多。这也表明,未来风险上可能会出现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形态,期限形态上也有更长的期限去走。

  第二,营销渠道的拓展。理财子公司一个很大的突破是在互联网领域,这实际上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整个银行的业务都在线上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为了适应趋势,以往以网点营销的模式,包括理财、传统的信贷等都在线上化。

  第三,运营模式上的创新。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角度来讲,打造投研能力非常重要,这是核心的资管能力,且未来可能会逐步丰富原来不具备的能力,提升行业竞争力。但是,收益其实也不是一个绝对的变量,而且不同机构很难做到在收益上有绝对的差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运营模式的创新才是真正重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除了打造投资能力以外,还要打造科技能力。

  第四,管理制度的专业化。难以创新是因为涉及到核心系统的改造和内部的调整较困难,建立一个新的系统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没有核心系统,没有原来系统制约的情况下可以完全创造新的。放到整个银行战略的角度考虑,这是可以带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未来需要两方面的专业化改进,一方面是投研,另一方面是科技。

  第五,发展模式的差异化。未来可能需要不同银行在模式上的差异化发展。在我看来,不同银行这一种发展策略和运营模式可以真正带动银行整体的转型。虽然,不同的运营模式也需要监管。理论上来讲是存在这一种可能性,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银行在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模式上可能会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

  在我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机遇是远远大于挑战的。(中新经纬APP)

  曾刚

  (本文根据曾刚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