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炒掉”央行行长后,土耳其经济会好吗?

2019-07-08 21:12:25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炒掉”央行行长后土耳其经济会好吗?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土耳其央行行长突然“被炒”之后,该国经济走势再度吸引全球目光。8日,金融市场率先作出反应,里拉对美元一度大跌3%,土耳其央行能否维持独立性引起市场担忧。

  市场疑虑并非空穴来风。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发布总统令,宣布解除央行行长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乌伊萨尔接任。土官方并未言明个中原因,但据媒体报道,埃尔多安与切廷卡亚就央行基准利率问题长期存在矛盾或是此事“导火索”。

  将日历翻回2018年,多年信贷高速扩张推动经济强劲增长后,土耳其经济出现过热,货币汇率迅速贬值。当年8月危机最盛时,土耳其里拉曾出现一夜之间贬值20%的“奇景”。为遏制通胀、稳定物价,土耳其央行同年9月将政策利率从8%大幅升至24%,但此举也导致信贷迅速降温,经济显著放缓。

  2018年全年,土耳其GDP仅增长2.6%,较前一年7.4%的增速出现“断崖式”放缓。其中,去年四季度该国GDP同比下滑3%,2009年来首现经济衰退。

  经济低迷和物价飞升,让土耳其执政党颇为头疼。今年3月,正义与发展党在首都安卡拉、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等主要城市市长选举中接连败北,埃尔多安遭遇执政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

  为此,埃尔多安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央行喊话。今年6月,他在伊斯坦布尔会见外国记者时就表示,美联储正逐步接近降息,土耳其政策利率却高达24%,“这是无法接受的”。但此举却并未动摇切廷卡亚的态度,在其执掌下土耳其央行今年来始终按兵不动,拒绝降息。

  7月25日,土耳其央行新一次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将举行。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在此之前撤换央行行长,目的十分明确,即降低利率、刺激经济。

  事实上,由于近期土耳其通货膨胀水平有所降低,市场也多有猜测降息窗口临近。土耳其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该国通胀率降至15.72%,较5月份下降约3个百分点,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卡尔拉·斯利姆指出,6月份土耳其总体通胀率降幅超预期,当月核心通胀率也有所下降,这表明人们期待已久的基数效应开始发挥作用,或推动通胀率未来几个月继续走低。该机构预计,土耳其央行或在本月出手下调利率100个基点。

  但也有国际投行认为,土耳其货币当局降息亦不能操之过急。由于对信誉问题和里拉进一步走弱存在担忧,土耳其央行可能会避免过早开启宽松周期。如果市场条件支持,其或于9月再开启宽松周期,全年累计降息可能超过200个基点。

  面对今年来未见好转的整体形势,土耳其能否在央行行长换人后通过政策转向促使经济回暖、稳定金融市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各方关注焦点。

  中金公司认为,土耳其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消化信贷“泡沫”破裂的后果,2019年其经济或继续处于衰退中,且近期全球增长放缓还将对其外需造成一定压力。在此背景下,平复金融市场波动需要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从而为经济尽快出清提供支持。(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