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日报社论:美发动贸易战冲击战后经济秩序 加剧全球混乱

2018-07-09 14:13:48 参考消息网

  日报社论:美发动贸易战冲击战后经济秩序 加剧全球混乱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7月8日刊发题为《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是战后秩序的重大转折点》的社论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价值超过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决定进行报复,两国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以高额关税来相互报复是异常事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建立的自由贸易体制正处于重大转折点。

  社论称,二战时担任美国国务卿的科德尔·赫尔在回忆录里对战前本国的保护主义进行反省说:“高额关税没有为我们带来繁荣,带来的是其他国家的仇恨。”

  社论称,从《赫尔日记》可以看出,他也是为建立战后自由贸易体制构想作出贡献的人物。他认为,为保卫大萧条后的美国经济而实施的高额关税和限制海外产品之举,招致与各国矛盾激化,进而导致大战爆发。

  社论认为,应尽量降低关税搞活贸易。整个世界如果富裕,各国也会变得富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美国主导自由贸易支撑了战后世界经济。

  社论称,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的强硬保护主义已在全球加剧了混乱。

  社论认为,美中对立虽然也像以往的日美贸易摩擦一样,但事态性质更为严重。在安保方面依赖美国的日本,几乎全部接受美国的要求,摩擦只停留在了日美之间。但是,美中对立恐怕会陷入长期化。正因为两国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的近四成,将会直接打击世界经济。

  社论称,此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分工本来正在进一步加强。中国集中着来自日美欧的工厂。通常的情况是,从日本进口零部件,在中国进行组装,再出口到美国。如果高额关税使得出口陷入停滞,分工也就被切断。其影响将波及包括日本的很大范围。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对中国、日本、欧洲的钢铁产品加征关税,并考虑提高汽车关税。如果保护主义在各国接连发生,自由贸易体制将在根本上受到动摇。

  社论称,美国对钢铁、汽车加征关税的理由显得很含混,说是对本国安保造成了威胁。而其他国家以安保为借口采取加征关税的举措也就不足为奇。如果世界经济恶化,保护主义一举扩大,全球经济很可能陷入进一步转冷的恶性循环。

  社论称,本来,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对世界稳定增长负有责任。美国建立的自由贸易体制原则是,在贸易领域出现纠纷,要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来加以解决。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导致制裁升级是任性之举。

  社论称,保护主义只会降低美国的国力。高额关税将使效率低下的产业受到保护,最终是失去竞争力。还是有必要充分利用多边框架。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