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禁止外币流通 津巴布韦将收复货币政策主导权

2019-07-09 13:00:41 经济日报

  禁止外币流通 重新发行本币

  津巴布韦将收复货币政策主导权

  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津巴布韦政府日前宣布,将废除该国现行的多货币体系,重新发行新津元,以结束该国十年没有主权货币的局面。分析认为,津巴布韦政府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掌握本国货币政策主导权,另一方面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

  津巴布韦政府日前发布2019年第142号法令,宣布即日起废除该国十年的多货币体系,不再允许美元等外币在境内流通。法令同时规定,津巴布韦唯一法定货币是尚未发行的新津元。在新津元发行前,债券货币是唯一的流通货币,且与新津元等值。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巨大震动。

  津巴布韦在2009年经历恶性通货膨胀后弃用了本国货币津元,转为流通美元等外币。由于经济低迷和贸易收支恶化,外币在津巴布韦长期面临供应短缺。为此,津央行于2016年11月开始发行与美元等值的债券货币,以保持市场流动性。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和债券货币的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开始出现较大差距,导致物价大幅上涨。今年2月,津巴布韦央行开始通过市场手段调节美元与债券货币间的汇率,不再将两者官方汇率锁定在1比1。

  分析认为,津巴布韦政府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掌握本国货币政策主导权,另一方面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为安抚民众情绪,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法令出台后亲自作出解释。姆南加古瓦称,让外币退出流通、恢复本币的时机已经成熟,津将在今年内或明年一季度推出新津元,以结束该国十年没有主权货币的局面。要想使经济实现腾飞,津巴布韦需要拥有自己的货币。虽然多货币体制有助于稳定经济,但这使政府无法掌控货币政策。姆南加古瓦说,美元定价是通货膨胀的根源。当大多数人的收入是本地货币,但商品却以美元计价时,其结果必然是双重经济。对于能够获取美元的人来说,价格稳定且合理;对大部分没有外汇来源的人来说,他们不得不面临不切实际的高生活成本。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为了避免社会出现大的恐慌。法令显示,目前在津境内银行开设的美元等外汇账户不受影响,可以继续取款、转账或向外国汇款。此外,在航空公司购买国际机票也可使用美元等外币支付,关税也将继续以外币形式收取。

  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非政府组织、大使馆和其他外国组织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继续支付外币工资。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曼古迪亚重申,公司和个人仍然可以提取外汇货币账户中的资金。此外,津巴布韦旅游局向所有游客保证,取消多种货币体系不会对他们产生任何影响,津巴布韦仍然可以接受任何可自由兑换的外币。

  津巴布韦社会各界对津元回归表达了不同看法。有经济学家指出,主权货币流通需具备包括低于5%的预算赤字、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以及至少6个月内可用于进口的资金等基本要素。但是,目前津巴布韦尚不具备这些条件。因此,仓促推出货币新政,市场将对津巴布韦元产生担忧,零售商将从货架上撤货,造成人为货品短缺,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与此同时,市场若拒绝津巴布韦元,政府也无法在当地强制使用津巴布韦元。为了提高公务员的工资和偿还日常债务,政府可能开动印钞机,加大货币供应,最终导致恶性通胀。

  津巴布韦零售商联合会认为,津元回归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并敦促其成员企业积极响应新政策。该联合会主席穆塔舒表示,津巴布韦必须采取行动支持本币,并在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保持独立性。该组织完全接受本币,并支持为稳定银行间外汇市场采取相关措施。穆塔舒认为,由于黑市外汇膨胀导致价格扭曲,已经使一些津巴布韦民众不堪重负,逐步走向贫困的深渊。

  市场调查则显示,津巴布韦主要连锁超市已开始实施新政策,以债券货币销售产品。部分商店不再接受顾客以外币支付。一些出售基本消费品的商铺、药店和服装店也遵守这一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津巴布韦国别代表帕特里克·伊曼表示,该组织充分理解津巴布韦政府重启津元的决定。帕特里克称,该组织对政府实施并承诺继续推行财政与货币紧缩政策表示欢迎。

  为弥补因禁用外汇后市场货币流通缺口,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将额外发行4亿津元的债券票据和硬币。储备银行行长曼古迪亚称,津巴布韦经济大约需要15亿津元现金,目前只有6亿津元至8亿津元的债券票据,还不足以满足公众交易。这正是储备银行额外发行4亿津元的债券票据和硬币的原因。曼古迪亚强调,储备银行会控制货币的发行总量,不会因货币超发导致新的通货膨胀。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