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云南信托回应罗静被刑拘:已在昆明报案,之前产品没出过问题

2019-07-09 21:26:41 澎湃新闻

  云南信托回应罗静被刑拘:已在昆明报案,之前产品没出过问题

  女商人罗静被刑事拘留引发的冲击波还在继续。

  7月9日,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南信托)一位负责人在回复澎湃新闻记者时表示,罗静确实有项目涉及到该公司,发行产品主要是做供应链金融,最近的一期项目是8月15号到期,“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罗静在6月20号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但并不确定,直到博信股份7月5日发公告我们才确定,我们在第一时间实际上就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应急措施。”

  “同时我们向昆明市公安局报案,目前公安局正在立案审查阶段。”上述负责人称。

  现年48岁的罗静,曾因加入女性企业家俱乐部“木兰汇”,而有商界木兰之称。她目前是A股上市公司江苏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083.SH,博信股份)、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的实际控制人。

  7月5日午间,博信股份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7月8日,有消息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罗静发行信托产品融资,资金链断裂,被上海某金融机构以经济诈骗罪报案,后被警方拘留。

  不过,这一说法尚未获警方证实。

  据澎湃新闻了解,罗静以广州承兴为融资主体,以所谓大型公司的应收账款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来公开募资,单笔募集资金在数千万至数亿元不等,年度收益率集中在7%-10%之间。

  罗静发行的最近一个信托产品是发行于2018年8月的云涌1号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规模5000万元,信托公司为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存续12个月,即将到期。

  对于云涌1号是否会面临爆仓的风险,前述云南信托负责人称,“产品是不存在问题,因为产品实际上是正常做供应链用的一个项目产品,但有可能因为罗静作为实际控制人融资方被公安机关限制人身自由,那么从产品的经营层面讲的话,它有可能会无法按期兑付产品还款。我们现在没法判断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块还是要留在公安机关的一个调查。”

  该负责人还告诉澎湃新闻,罗静通过广东承兴在云南信托发行过一系列产品,之前的产品都已经结束,并未出现过问题。

  不过,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京东和苏宁此前均已撇清与广州承兴相关信托产品的关系。

  7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京东集团获悉,承兴涉嫌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外诈骗,“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根据诺亚财富披露,上海歌斐资产发行的产品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公司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34亿元。

  接近苏宁方面人士也表示,该公司与广州承兴的供应链融资事宜无关。

  对此,云南信托回应称,“信托资金是对应收账款债券转让及回购做了转让登记,我们是严格按照信托合同要求对这个项目尽调,从我们这看到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对于苏宁的回应,我们只能存疑,是不是罗静造假,包括为什么罗静被调查,还是要以公安的调查为主。”

  据云南信托方面称,目前,该公司已经采取了五项措施:

  第一,在获知罗静被刑事拘留消息的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应急措施,成立了专项的应急工作小组。

  第二,在7月5日,在公司官网发布了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书。

  第三,目前已同时采取民事和刑事两方面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包括联系公证处和专业律师启动强制执行手续,追索融资人、担保人的付款义务;并向昆明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公安部门的协助。

  第四,发出律师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协议履行付款义务。

  第五,向监管部门报告。

  官网资料显示,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创立于1991年2月,是由原云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增资改制后重新登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末,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3696亿元。公司在2016年度信托公司行业评级中,公司被评为A类信托公司。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