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爱投资韩世琪:互联网金融寒冬已至 平台需谨慎应对

2018-07-10 14:23: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赵竞凡)近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新经济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了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

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

  科技+金融:从物理结合到化学反应

  2013年,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崛起。五年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程度不断提高。但从去年开始,“去金融化”之风吹来,诸多平台均表示自己“是科技公司、不是金融公司”。

  对此,韩世琪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评价道:“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只做技术,不太可能。”

  他表示,2013年以前的金融科技,只是把点对点的融资流程放在互联网上,并没有渗透到获客、风控环节、贷后管理等金融环节的核心领域。但近五年,技术不断渗透到上述方面,二者的融合不再是“一加一”的物理结合,而是产生了化学反应。

  回顾互联网金融发展历史,韩世琪认为,行业发展主要分为民间借贷互联网化阶段、爆发式增长阶段、风险出清与强监管阶段。

  “暂且以狭义的网贷行业来理解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家网贷平台在2007年成立,就当时的时间点来看,网贷业态基本是民间借贷互联网化的形式。”韩世琪说。

  同年,央行又向其他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发放支付牌照,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互联网与金融结合的开始。

  对该阶段的行业发展,韩世琪评价道:“2007年到2013年,国内已有一批排名靠前的网贷平台,但他们在这个时间段主要借助互联网进行信息发布或实现获客目标,还没有真正通过技术去改变金融的交易过程及授信过程。所以,该阶段本质上仍属于民间借贷互联网化阶段。”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迎来重要转折的一年,标志性事件是6月份余额宝的上线。“余额宝上线之前,老百姓对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感到非常陌生,同时也难以接受。但余额宝借助庞大的淘宝和支付宝用户基础,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做了一次成功的全民网络理财教育。”韩世琪说。

  从2013年开始,随着第三方支付在法律法规与技术方面的成熟,人们意识到自己可以在网上理财。因此,这类需求被极大地激发出来。2013年,包含爱投资在内的一批网贷平台,纷纷崛起。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一年也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

  时间来到2015年,这一年颇不平静。P2P平台风险累计爆发,其中总成交量超过740亿元的“e租宝”平台疑涉嫌非吸自融等问题被警方调查,引发行业内震。随后的P2P跑路、裸贷等恶性事件频发,校园贷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随后,互联网金融监管进入密集期,《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四项政策先后出台,在开展股权融资、客户账户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主动出击应对行业风险

  近期,网贷平台爆雷不断,频密程度超过2015年。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从6月下旬到发稿前,共有42家P2P平台连环炸雷。涉及金额上,善林财富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唐小僧750亿、意隆财富350亿,三家合计1700多亿。

  “2018年的6月份注定要在行业历史中被记上不一样的一笔。2015年的‘e租宝’事件已经非常严重,但这一次比当时还严重。”韩世琪称。

  各平台爆雷的原因不尽相同——资金链断裂、高管跑路、非法集资。

  对此,韩世琪表示,导致“连环炸”的原因有很多,但从客观层面来看,还是与经济形势有关。“整体经济形势下行,造成网贷平台所服务的对象很难如期兑付,平台难免会面临逾期问题。我们目前把现阶段称为‘过冬’的阶段。”韩世琪说。

  他建议,网贷平台需格外谨慎,在贷前、贷中、贷后每个环节都做相应收紧,让有风险的企业提前释放风险。他表示,爱投资已经进行了相关部署。

  除了防风险之外,爱投资也积极部署融资扩张。6月19日,爱投资宣布启动IPO计划,开展C轮融资,计划融资1-1.5亿美金。此前,爱投资已完成了两轮融资,且在B轮融资中拿到了2.5亿元人民币。

  韩世琪透露,C轮融资规模将远大于B轮。爱投资官网信息显示,此轮融资将用于提升品牌价值、挖掘用户价值链及夯实数据智能科技领域的继续投资和发展布局。

  谈到互联网金融今后的发展趋势,韩世琪称:“单一性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可能会被更加综合、立体的模式取代,新金融、新产业、新消费将结合在一起,而互联网金融将会渗透到消费和产业中,为用户提供顺畅的服务体验。”

  而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韩世琪表示:“爱投资将在线上打通出借和消费升级两个端口,既满足用户的理财需求即‘赚未来的钱’,也满足其消费升级的借款需求即‘花未来的钱’”。(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