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香港“人造革大王”田家炳今日辞世,享年99岁

2018-07-10 16:28:27 中新经纬
田家炳先生二月二十三日在海口被聘为海南大学名誉教授。他和海大学子现场交流时告诫学生们育德重于育才,首先要做个“好人”。同时田家炳基金会向海大捐赠一百五十万元港币,用于该校校舍建设。

  田家炳 来源:中新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香港“人造革大王”、慈善巨子田家炳今日(10日)离世。田家炳基金会网站发布讣告称,今天上午,田家炳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基金会发布讣告 

  公开报道显示,1919年,田家炳出生于广东大埔古野镇银滩村,16岁父亲逝世下弃学从商,后从事橡胶业。1958年迁居香港,建立田氏基业,打开国际巿场业务,成为著名“人造革大王”,身家过亿。

  田家炳非常热心公益,早在1982年,他就斥资30多亿元成立了“田家炳基金会”,开始将家族财富源源不断地投入慈善事业,默默支持教育事业,以他命名的学校及大学建筑物多不胜数,很多院校都有“田家炳楼”、“田家炳演讲厅等”。在大陆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独资和襄资捐建项目数百宗。虽被世人誉为“大慈善家”,但田家炳本人却十分谦虚,他生前接受专访时曾称,“大慈善家我还不敢当,媒体对我的过誉之词总让我内心不安。”

  身家过亿,但对于财富,田家炳却看的很淡,从容而坦荡。“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田家炳说,“钱放在自己荷包里,虽能以钱赚钱,积聚更多的财富,但有时也会因世界形势转变而受到损失。更有不少人因财富太多,降低了儿女奋斗创业的动力。我个人几十年来深深感到,钱财是身外之物。除了为着保障自己及子女的正常生活外,多余的就没有多大价值。”

  田家炳

  大慈善家、大企业家、教育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董事会主席

  籍贯:大埔高陂银滩村

  主要经历:1919年出生,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

  社会荣誉: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M.B.E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国内70余市授予其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