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万达电影再次发布重组草案,王健林是否会减持套现?

2018-07-10 18:54:00 中国经济周刊

  万达电影再次发布重组草案,王健林是否会减持套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6月25日晚,院线行业龙头万达电影(002739.SZ,曾用名万达院线)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通过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方式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3%股权,交易作价116.19亿元,万达影视估值120.01亿元。

  万达电影和万达影视的实际控制人均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次并购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为关联交易。

  2016年,万达电影即发布过重组预案,当时万达影视预估值370多亿元,此次再次进行重组,为何估值缩水幅度超过250亿元?

  >> 万达影视估值两年缩水250亿元

  2015年1月正式进入资本市场的万达电影,上市刚满一年,就在2016年2月底因重大事项停牌。其后续发布的公告披露,万达电影欲收购万达影视,并于当年5月13日公布重组预案。

  重组预案显示,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万达影视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75亿元左右,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 亿元。

  当时的万达影视模拟合并账面净资产合计不过138.14亿元,预估值为375亿元左右,预估增值率高达171.46%。对此,重组预案给出了4个笼统的原因,如中美两国影视行业前景广阔、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影游业务整合的潜力巨大等。

  万达影视的高估值,引发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随之下发了重组问询函,要求万达电影对交易方信息、交易标的估值等12个问题进行书面说明。虽然万达电影作出了相关说明,这次重组2016年8月初还是按下了“中止”键。万达电影称,“本次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从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拟探讨调减交易价格的可行性。”

  时隔不到一年,万达电影在2017年7月初又开始停牌,重启并购万达影视的计划。

  2017年6月下旬,万达系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公司债遭市场抛售,万达电影股价暴跌,一时形成“股债双杀”局面。当年7月,万达集团开始出售部分资产和股权筹集资金。

  万达电影停牌,与万达系彼时面临的“危机”之间有无直接关系,外界不得而知。然而,万达电影一停牌就是近一年,直到今年6月25日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社会公众和投资者才了解重组相关内容。

  由辽宁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万达影视100%股权的母公司口径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0.8亿元,评估价值为120.01亿元,评估增值69.21亿万元,增值率为136.23%。

  为何给出较高的增值率?众华评估解释说:“标的公司所在的影视剧和游戏行业前景广阔,标的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业务整合潜力巨大、协同效应可期。”

  对比这两次重组预案和重组草案,两家资产评估机构都给出了较高的增值率,给出的原因也都相对笼统。区别在于,时隔两年之后的万达影视的估值缩水了250亿元,250个“小目标”就这样蒸发了。

  >> 王健林是否会减持套现?

  不管这次交易最终结果如何,在万达电影停牌的一年里,证券市场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其2017年7月4日停牌到今年7月2日,传媒板块指数从3298.9点跌到2142.72点,跌了1156.18点,跌幅35.05%。

  值得关注的还有万达电影有不少限售股解禁。今年1月22日,万达电影有7.14亿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371.57亿元,其中万达投资353.87亿元,王思聪5.2亿元,王建忠、王建可、王建川、王建春各3.12亿元。

  万达电影可谓是王健林家族的“大本营”,除了儿子王思聪、兄弟王建忠4人等,王健林的配偶林宁也参与到这次并购之中。根据重组草案显示,本次交易后,林宁持股数量为960万股,持股比例为0.71%。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往的案例看,限售股解禁后,如果参与方浮盈丰厚,参与的公司大股东和机构减持意愿最迫切。其中,不乏一些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马上“清仓式减持”进行套现。虽然万达电影并不一定出现减持,但投资者的信心是否会因存在上述风险而受到影响,还不好判断。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