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单霁翔:“5G故宫”即将到来 一个手机赏故宫

2019-07-10 21:24:22 中国新闻网

  单霁翔:“5G故宫”即将到来 一个手机赏故宫

  7月10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故宫也将迎来自己的5G时代。

  故宫学院院长 单霁翔:我们最近和华为公司我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5G故宫”。5G故宫的目标,第一个就是严密监控我们所有的可移动、不可移动的文物。第二就是为观众服务,再过几个月我相信大家到故宫打开手机,就知道今天有什么展览展览都是什么内容。我要看的展览在什么地方?展厅里现在有多少人?总之大家一个手机,能够更自主地参观故宫博物院。

  此外,自从《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一纪录片走红后,故宫的文物修复师就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职业,众多年轻人的报考也为百年故宫注入了新鲜血液。

  故宫学院院长 单霁翔:四年来,每年报考故宫到故宫来修文物的年轻人迅速增长,今年我们招了88名新员工,4万多人报名,经过抬高门槛,名牌大学硕士以上才能报名,17000人参加了考试,都想到故宫来修文物。所以我们要把文物医院开放,让人们看到他的修复的场景,修复的成果。

  除了成立文物医院,故宫还隆重推出了各类文物展览及沉浸式体验活动。从《石渠宝笈》特展到《明清家具》展;从《紫禁城里过大年》再到《上元之夜》。单霁翔说,他希望观众们在欣赏文物的同时也能徜徉于古建之中,“穿越”百年感受皇家韵味。

  故宫学院院长 单霁翔:(2019年)一到三月,我看到我们的观众(虽然是)淡季,但是每天都是8万多人,特别是50%以上居然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在故宫里面流连忘返,开馆就进来闭馆舍不得走。我觉得作为一座博物馆就是得有这种气象。

  如今,故宫向民众开放的面积已达到8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旅游爱好者喜欢来到故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单霁翔认为,保护文物不应将文物藏起来,而是要让人们走近文物。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