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面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汇房?专家释疑央妈“发糖”

2021-07-10 09:29:20 第一财经

  全面降准如何影响股债汇房?专家释疑央妈“发糖”

  万众期待的降准落地了。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准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是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采取全面降准的措施,对股市、楼市、人民币汇率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对于楼市、股市、汇市不会有直接的影响。虽然全面降准看上去是总量工具,但是在信贷投向方面已经做了规范。路线是明确的: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降低其融资成本;二是支持国家重点项目,比如地方政府发专项债投向的地方重点项目,买债主体大部分是商业银行。“降准后,增量资金的主要投向还是按照国家信贷政策和监管政策来的,不可能直接进入股市、楼市。”他称。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梳理多位专家观点如下:

  关于楼市:难言乐观

  3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此外,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也已推出半年,万亿降准落地后,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连平:对于房地产而言,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经推出半年,全面降准后,信贷资金没有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

  宏观分析师周茂华:楼市影响有限。国内并没有大水漫灌,货币政策重心仍是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领域;楼市调控政策保持高压态势。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对于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通过金融机构传导,也明确了支持领域,将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对于房地产市场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关于人民币汇率:影响中性

  全面降准1万亿元,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除了房地产外,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人民币汇率将会怎么走?

  连平:对于汇率而言,降准具有宏观上向松调节的含义,最终会形成对经济体偏松的宏观政策影响。如果降准力度较大,政策效应较为明显。过去曾经出现过准备金率多次(或者大幅度)下调,其影响在后续逐渐体现,但单次小幅的调整影响较小。此外,人民币汇率受经济基本面支撑,目前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货物贸易保持较高顺差,相较美元而言,人民币利率水平依然较高,因此,此次全面降准对汇率的影响十分有限。

  周茂华:对汇率影响偏中性。主要是国内基本面保持平稳,降准并未改变政策稳健基调,政策并未转向,中美保持宽利差等,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波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的背景下,我国超预期全面降准,大概率缩小中美两国的利差,使得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的幅度之内双向波动,利多出口增速。

  关于资本市场:股市偏暖

  央行采取全面降准后,对资本市场又有什么影响?

  连平:对于股市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准备金率下调后,资金比现状会有相应的宽松,从市场心理影响看,降准会对资本市场有积极作用,好比政策吹了一丝暖风。

  郑后成:我国全面降准,可能对海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影响,延缓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进程。同时,在全球宏观经济上行的背景下,我国全面降准将对大类资产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其中,对债券市场的利多要大于对A股市场的利多。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出于存在经济长期转型需求的考虑,对隐性债务的治理和房地产的调控高压还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预计未来将呈现“结构性紧信用+宽货币”的格局,这样的格局对债市非常有利。

  周茂华:对股市偏暖。经济复苏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盈利前景改善,以及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