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首现170倍市盈率发行定价,你敢买吗?

2019-07-11 10:41: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宋亚芬)最近深陷“三高”(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质疑的科创板公司迎来一个更劲爆的消息!7月8日晚,中微公司公布最终发行价格为29.01元/股,对应市盈率170.75倍,这在目前已公布发行价的科创板公司中创下新高。

  科创板公司高估值引发争议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7月8日共有9家企业公布了发行价格。除中微公司估值创纪录、中国通号市盈率较低外,其他七家公司按照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后摊薄后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平均为55.3倍。总体来看,科创板IPO市盈率明显超过了同行业平均市盈率,这也引发了极大的争议。

  有网友表示“科创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如此之高,随便炒作一下就是上百倍,恐到头来又是一地鸡毛。”​有类似担忧的网友不在少数。

  那么,科创板公司估值是否过高呢?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推行科创板的初衷是使市场化定价原则成为其主要的定价机制。科创板公司在估值上有新的参照体系,所以我们现在还不能够单用静态的标准,或者是简单的一个同业对比来判断它的估值是否合理。”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则认为不能拿个人和投资机构之间的判断差距来衡量科创板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发行价本身就是市场化机构询价定价的一个结果,反映了机构根据公司价值履行的一个判断。”

  面对舆论对于科创板“三高”问题引发的争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也曾对媒体表示,这是市场化的选择结果。

  除了市场,政策或者心理预期也是影响科创板发行定价的重要因素。王剑辉认为,科创板公司市盈率之所以远高于在其他板上市的同业公司,一方面是由于它在公司和行业的选择上更贴近国家的战略发展要求,有一层所谓的政策溢价;另一方面因为大家都认为这些公司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因而形成一个心理预期。

  “三高”加持,收益、风险几何?

  新股“三高”发行并不是科创板首创,此前在创业板推出时就已在股市出现过。有人担心,高发行价会透支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投资的危险性将大大增加。

  对此,王剑辉表示:“高价肯定会带来较高的风险,因为高价意味着你有更高的预期,有可能有些企业是不负众望,但是多数企业可能都难以承受这么高的期待,毕竟在所有行业里面能成为龙头领军企业的还是少数。”

  付立春则认为,科创板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波动的市场,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成长性和投资收益水平。他建议对于专业性风控能力不够的个人,还是选择通过公募或专业机构的方式去参与比较合适。

  不过,王剑辉也表示通过估值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明显有失偏颇。“投资应该讲究性价比,它不是一个绝对估值的比较,比如说估值高的就一定值得投资,估值低的可能就成长慢。我们要判断它目前的高估值和支撑它高估值的因素是否能够持续。”王剑辉补充说。

  对科创板新股“三高”发行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很乐观。他认为即便在IPO定价环节上真的出现了所谓的“三高”现象,新股上市“破发”的风险也一定会将它们拉回正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