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费投诉同比增11.8% 这五类成“重灾区”

2019-07-11 11:0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日前发布长三角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5748件,同比上升11.8%,汽车售后、房屋装修、旅游、预付式消费、新兴消费模式成投诉“重灾区”。

  投诉基本情况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汽车及售后服务方面,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称,上半年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汽车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达13183件,同比增长43.86%。

  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点,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汽车质量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制冷设备失灵等。

  房屋及装修服务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称,总体而言,长三角房产交易市场秩序较为规范有序,未发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但由于当前长三角部分中小城市正处在商品房交房的高峰阶段,由此也引发了商品房及家装相关投诉数量的增长。

  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受理的房屋及装修服务投诉为2938件,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以学区房、装修精良、赠送面积等优惠为噱头,吸引消费者购房,事后却存在房型与宣传不符、承诺缩水的情况;房屋出现渗漏、精装修房出现墙皮脱落等质量问题;装修服务低价揽客,在房屋装修实际施工过程中肆意增加收费项目,装修费用低开高走,使用低价劣质材料。

  旅游及相关服务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四地(上海、安徽、浙江、江苏)消保委受理的旅游及相关服务投诉9218件,同比上升29.59%。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擅自变更旅游项目、游览时间、住宿酒店、餐饮标准等;二是行程安排不合理,导游服务不到位等;三是航空机票退改签手续费过高。四是酒店在线预订成功后无法入住,如订单被取消,房价突然上调等。

  预付式消费上,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高达21751件,同比上升75.07%。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线上平台企业以预存款、押金、账户充值等名义占有消费者的资金,不当设置退款障碍、不履行退款承诺;二是部分线下经营者倒闭“跑路”,导致消费者预付资金损失;三是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在销售过程中嵌套了第三方信贷服务,通过设置不公平条款造成消费者的退出成本畸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新兴消费模式方面,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投诉56849件,占投诉总量的30.6%,涵盖网络订餐、网约车、长租公寓、移动支付等众多行业。

  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新兴企业高速扩张,在销售与服务的过程中瑕疵较多;二是商业模式尚未定型,处在不断变化过程中,产品与服务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承诺不履行的情况多发;三是新兴企业普遍存在顾客服务能力和其市场规模不匹配,消费争议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已经成为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