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7月份,美联储降息的“靴子”能落地吗?

2019-07-12 15:46: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左传·昭公八年》

  【明晰全要素生产率的三个基本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7月11日发布署名文章,谈如何提高经济效率。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此,需明晰全要素生产率“是什么、是多少、如何提”这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个基本问题是“是什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认为,全要素生产率是所有投入要素对产出增长贡献的一种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质上是要提高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二个基本问题是“是多少”。建议适当借鉴OECD的《生产率测算手册》,在国家层面构建一套既可与国际对标、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标准。第三个基本问题是“如何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分为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两大路径。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在前沿科技领域开展颠覆性创新,同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则可以从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改善产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入手。

  点评:这条新闻提及如何衡量经济效率的问题。文中建议在经济效率统计中运用“全要素生产率” 指标,此建议对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改进经济决策水平十分有益。但是,文中没有明确指出“全要素生产率”的具体内容,不熟悉经济学的读者对此感到茫然。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具体贡献度却很难衡量。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通常叫做技术进步率,是指全部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土地)投入量都不变时,生产量仍能增加的部分,即经济增长中不能分别归因于资本、劳动、土地等生产要素增长的那部分。因此,全要素生产率能够用来衡量纯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这个指标的提出和应用告诉我们,经济指标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和经济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全要素生产率作为衡量技术作用的经济指标,应技术进步的需要而生。中国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需要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需要引进先进的经济发展指标。把全要素生产率应用于衡量经济发展水平,能够准确衡量经济效率,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要。

 

  【美联储主席释放宽松信号 强化降息预期】

  来源:新华网

  鲍威尔10日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他说,自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以来,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鲍威尔的表态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资本市场的不安情绪得以缓解。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集体上涨。鲍威尔还表示,近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关键数据不够理想,二季度经济增速或放缓。面对经济下行风险,美联储部分高层已表示支持降息。

  点评:决策信息左右了资本市场投资者情绪,引发资本市场波动,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在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信息能够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波澜。7月份,美联储到底能不能降息?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讲话透露了降息动向。不过,今年对降息的预测已经发生多次,但是,美联储的“靴子”就是不落地,降息政策迟迟不决、举棋不定。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长形势出现了非典型现象:就业率很高,通货膨胀率却很低。就业率高,意味着劳动者收入增加,消费需求应该相应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低却说明消费需求不旺。收入增长没有推动消费,那么,钱去了什么地方?答案是,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所以股市十分火爆;资金用来还债,因为美国的私人债务和政府债务都很重。由此可见,美国经济增长的症结似乎不在实体经济,而在金融市场。即使美联储降息,其效应也不一定能完全传导到实体经济。

 

  【英孚外教涉毒,网友惊了:外教的招聘标准是有多低?!】

  来源: 中新经纬

  近日,英孚教育7名外教疑因吸毒被抓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一些消费者在惊讶的同时,也对培训机构外教的资质问题产生担忧。调查发现,尽管受访的几家英语培训机构均声称外教具备教师资格,但仅有部分机构公示了教师资格信息。在招聘网站上,一些培训机构甚至降低对外教教学资格及经验的标准,在招聘外教时并未注明要求TESOL等教学资格证书,也并不要求具备教学经验,部分招聘启事中称“英语非母语也可以”。根据《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的规定,培训机构不公示教师资格证明系违规行为,应当予以纠正。

  点评:这条新闻说明,课外培训发展迅猛,部分机构连教师资质也全然不顾了。课外培训的火爆来自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产生的焦虑。最近,一位北大社会学教授谴责泛滥的课外教育,在网络上火了一把。他指出,教育陷入全面竞争状态,在无所不在的丛林中,每一个人必须在每一刻胜出。然而,一些家长仍然把孩子送到各种课外班,为的是让孩子获得好成绩和高排名。如果把在竞争中胜出确定为教育目标,这样的教育已经极不正常了。教育必须为培养普通劳动者服务,也就是为大多数人服务。所谓精英教育只能是极少数人的“专利”,况且精英教育也不见得能培养出精英。《点石成金》曾经指出过,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在人群中,有那么多条龙吗?为实现子女“成龙”的愿望而挤破脑袋,真的值得吗?

 

  【企业征信服务创新试点在京启动 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7月11日在北京启动企业征信服务创新试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征信服务的主要矛盾是查询服务需求急剧增长与征信查询渠道单一之间的矛盾。此次启动企业征信服务创新试点是深入贯彻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举措。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今年4月28日,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动产担保登记的统一登记和查询,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这次又率先在全国推出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和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据了解,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和自助查询都只需要简单的三步。网银查询需要登陆企业网银在线签署协议、在线签署查询授权书、下载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需要扫描自助查询机二维码、拍照验证查询人员身份、下载企业信用报告。

  点评:为推动经济增长,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解决。这个难题之所以存在,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还不够高。金融市场是信用交易发展的结果,信用是以偿还为条件,包括货币借贷和商品赊销等形式,如银行信用、商业信用等。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作为特定的经济交易行为,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信用本质上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权人相信债务人具有偿还能力,同意债务人所作的未来偿还的承诺,因而放贷给对方。因此,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要靠市场参与者的信用。当商品经济高度发达,信用交易的范围日益广泛时,特别是当信用交易扩散到全球时,了解市场交易主体的资信是一种刚性需求,采集和管理信用信息的征信活动应运而生。“征信”一词源于《左传·昭公八年》中的“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建立征信系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征信系统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信息共享,能有效缓解金融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程度。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6 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