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亿行情启动!“电池荒”致缺口或达40%,相关概念股均创新高

2021-07-12 18:57:00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万亿行情启动!“电池荒”致缺口或达40%,相关概念股均创新高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涨,其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也迎来了行业春天。

  7月12日,动力电池相关概念股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股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总市值近1.32万亿元、比亚迪突破7600亿元、国轩高科破625亿元、亿纬锂能破2400亿元。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销量同比增长超2倍,而上述四家动力电池公司均为行业龙头公司,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25.76GWh、7.65GWh、2.76GWh、0.96GWh,位列行业第一、二、五、六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1%、14.6%、5.3%、1.8%。

  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动力电池行业还呈现出了供需严重失衡的现象。据全球新兴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而到2025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约40%。

  再遇“电池荒”

  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取代了内燃机新晋为汽车的心脏。电动汽车时代,汽车的续航、安全性、保值率、寿命都与动力电池息息相关。

  但刚遭遇“芯片荒”的新能源汽车又遇到了“电池荒”。一位车企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保供应一直是企业内核心目标之一。

  从整车厂需求端来说,不久前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为了从宁德时代顺利拿到电池,亲自在宁德时代蹲守1个星期;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多次表露对于电池供应紧缺的担忧,直言供货商给多少,特斯拉就买多少。

  而在供给端方面,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客户最近催货让他快受不了;也就在近日,亿纬锂能在公告中披露,公司现有场地及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但近一年仍将供不应求。

  据日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达到74.7GWh,同比增长217.5%;累计销量达58.2GWh,同比累计增长173.6%。

  而在装机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为52.5GWh,同比上升200.3%;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30.2GWh,占总装车量57.5%,同比累计上升139.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2.2GWh,占总装车量42.3%,同比累计上升368.5%。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这种局面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基于良好市场表现,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目标已得到多次提升。2月份,乘联会曾预测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有望达200万辆,4月提升至220万辆;今年6月,乘联会又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结构性失衡

  “非常缺!”在接受记者有关“电池荒”的采访时,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表示,整个锂电池的产业都很紧缺,包括原材料、产线设备。

  一位长期跟踪动力电池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的“电池荒”准确来说是一种产能结构性失衡,高端电池非常紧俏,但是低端电池产能又大量闲置。

  上述业内人士解释称,高端产能的电池产品只有几家企业才具备,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的车型一般走高端路线,对电池的质量要求高,也是“电池荒”的主要代表;其次是一些大型汽车集团,他们未来的车型产量规划都较为高端,需要稳定的高端电池供应,这也对好的电池企业的供应能力产生了不小的挑战。

  另外,据记者了解,高端电池的供应压力也有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其上游企业。

  据招商证券多份研报显示,由于终端需求的快速增长,电解液供应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吃紧。紧缺的核心因素不是电解液产能,而是其上游的六氟磷酸锂、VC添加剂供应紧张。另外,今年二季度,动力电池的负极材料环节也已经出现结构性供需偏紧的现象。

  据招商证券预计,电解液的供应紧张可能会延续明年;而规模较大的电池公司,保障电解液未来几年的稳定供应是比较急迫的课题。同时,预计铜箔在电池中游材料中的供给紧张程度可能仅次于电解液产业链。

  于清教表示,六氟磷酸锂、VC添加剂等上游产能非常缺,铜箔铝箔的产能扩张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负极材料相对来说好一点。

  扩产3500亿跑步进场

  面对动力电池供需失衡的情况,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均表示未来5年将快速进入TWh时代。

  为解决这些结构性失衡,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均在积极扩产能。

  据悉,LG化学拟到2023年电池产能扩大到300GWh;比亚迪预计2022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总产能有望提升至100GWh;国轩高科计划2025年将产能提至100GWh;今年6月10日晚间,亿纬锂能连发三则公告扩产能,扩充产能累计114.5GWh。

  业内预计,加上目前已有的产能,到2025年宁德时代电池产能将扩大至450GWh以上。根据东吴证券的预测,未来几年宁德时代仅新增产能就有望达300GWh以上,对应设备投资近600亿元。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宣布扩大和优化产能,相关投资项目共57笔,总投资规划超3500亿元。

  “扩产能不会那么快作用到终端上,我个人预计动力电池结构性供需失衡的情况还要持续2-3年。”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而于清教的观点相对乐观,其认为这样的“电池荒”至少延续到明年,因为从车企端来看,其需求量非常大,而且产线设备的扩张是存在一个周期的,这也需要时间。

  记者:肖逸思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