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31省份6月物价走势如何?10地涨幅超全国

2019-07-13 00:09: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张猛)物价波动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6月份全国各地物价涨势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客户端带你共同梳理和展望未来CPI走势。

  17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

  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连续四个月处于“2时代”,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分省份来看,吉林、河北、广东、广西、湖北、江苏、海南、山东、黑龙江、山西10个省份6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陕西、河南、浙江、上海四地6月份CPI同比涨幅与全国持平。17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

  吉林省6月份CPI同比涨幅3.3%,时隔10个月再次位居31省份CPI涨幅榜首,河北涨幅3.2%,继“两连冠”之后,退居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17省份CPI涨幅环比下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分析称,CPI食品环比下降0.2%,受气温上升供给增加影响,鲜菜价格明显回落,环比下降9.7%,鸡蛋价格环比下降2.3%,均对食品分项环比形成拖累。

  杨畅指出,CPI非食品环比下降0.1%。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7%、0.1%和0.1%;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下降3.5%,水电燃料环比下降0.5%,拖累非食品涨幅。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专家预测:3、4季度CPI增速波动式下滑

  杨畅表示,物价仍非当前主要矛盾。目前物价上行幅度整体未超预期,6月环比回落,后续CPI同比增速破3%概率不大。伴随着后续保供应、控价格等调控措施的作用显现,以及应季水果上市,6月水果环比增速已较上月出现放缓迹象。

  谈到猪肉价格未来走势,杨畅认为,如果按照“养殖利润-补栏-母猪幼仔-能繁母猪-怀孕产仔-仔猪生长出栏”的逻辑,从养殖利润变化到仔猪生长出栏大约要14-15个月左右的时间,预计未来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还有小幅上涨的空间,但进入四季度后,猪价回落也应是大概率事件。

  谈到未来CPI走势,杨畅直言,尽管在政策推动下,三季度地方基建项目有望发力推进,但政策意图仍侧重稳经济而非刺激经济,不具备大幅拉升物价的宏观条件。整体上,物价应能保持区间稳定运行。

  苏剑与杨畅观点不谋而合,苏剑指出,如果政策不出现大的调整,CPI预计在3、4季度增速波动式下滑,全年同比增长2.1%左右。即便出现一些刺激政策,通胀压力也不大,全年应该能控制在2.5%左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