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唏嘘!90后投行员工加班后猝死,金融圈高薪都是拿命来换?

2019-07-13 09:3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近日,一则某投行93年员工在加班后猝然离世的传闻刷屏了金融从业人士的朋友圈。尽管目前对其是否因过劳去世尚有争论,但这一消息仍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感慨。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该员工今年3月刚入职,目前尚未转正,此前在该投行固定收益部门做承做业务。

  “每次这种新闻一出来我都会提醒自己要注意身体,早点下班,但是过不久又会忙着去加班,毕竟项目不会等我,我今天不做以后就没得做了。”据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债券承做的白钧介绍,一般其所在岗位需要经常熬夜做材料,透支身体健康是必然的。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多名金融圈人士因过度劳累而英年早逝,留给人们无限的唏嘘和感叹。

  《华尔街之狼》剧照。 截图来源:爱奇艺

  高薪不易,还要珍惜身体

  “别人都只看到投行员工光鲜亮丽的一面,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也是有苦说不出来。”去年刚从大学生切换为职场人的白钧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在未入职前,他想象中投行人的生活就是年入百万西装革履出入各大五星级酒店,“就像《华尔街之狼》里演的那样”。

  入行以后,白钧才知道他“想多了”。“有时一些项目在三四线县城,经常一出差就是半个月一个月,别说五星级酒店,就是如家这样的连锁酒店都难找,有时冬天都得自己手洗羽绒服。”白钧说。

  至于熬夜,那就更是家常便饭了。“印象中,我连续有一周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连做梦都在赶进度。”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干了一年后,白钧就已经觉得自己吃不消了。“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趁年轻挣几年快钱,然后再转行好好养身体。”

  而北京某私募基金的负责人石进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在自己从大型券商出来单干后,曾一度压力大到患上抑郁症,不得不定期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去年,手里有个产品因为我自己对大行情判断失误差点爆仓,再加上当时很多事都不太顺利,我每天晚上睡觉都在想,就这样睡过去算了吧,好在心理医生和身边的亲人及时疏解了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金融圈就意味着高薪,近年来,不少名校毕业生也纷纷投身金融圈,金融等专业也成为高考生报考志愿的首选专业。

  以基金圈为例,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曾以安徽省高考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如今的网红基金经理杨德龙曾是其所在市的高考理科状元,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以驻马店高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Wind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金融业平均年薪为34.24万元,高于绝大部分行业的平均薪酬。

  在谈及高薪这一点时,白钧坦言,其目前薪资待遇确实高于在其他行业工作的同学,但如果折合成时薪来看,并不划算。“一个月三四万,工作时间是别人的两三倍,还得搭上自己的健康,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是在拿命换钱。”

  “入行了才知道,别人说一年买车,两年买房,三年买墓地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话。”石进也感慨说,在看到同行精英早逝后,他也时刻提醒自己和圈内好友平常有空多健身,毕竟在这个行业不能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坚持得久。

  多名金融从业人员英年早逝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年来已经有多名年轻的金融从业人员去世,其中不乏叱咤一时的明星分析师和基金经理。

  2016年12月,时任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因病去世,年仅44岁。周金涛在2007年因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而声名鹊起,在圈内有“周期天王”之称。

  其生前曾预言称本轮康波周期里,资产价格的低点最终会出现在2019年,而那个低点可能远比大家想象的低。“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2008年,如果那时候买股票、房子,你的人生是很成功的。2008年之前的,上一次人生机会1999年,40岁的人抓住那次机会的人不多,所以2008年是第一次机会。第二次机会在2019年,最后一次在2030年附近,能够抓住一次你就能够成为中产。”周金涛曾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如是表示。

  2018年3月,中邮基金灵魂人物总经理周克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45岁。在2012年遭受投资者质疑时,周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死了就算了,但凡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一定要把投资者的钱赚回来。”

  2018年4月,年仅37岁的银华基金投资经理张林昌因病医治无效离世。据了解,张林昌自2010年加入银华基金以来,先后担任研究部宏观经济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等职务,曾获得社保理事会颁发的“三年服务社保奖”。银华基金在悼念信中如此评价他:他是一个忠厚勤勉的好同事,一个认真优秀的投资经理,更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好伙伴。他的为人,他的工作都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8年5月,网信证券上海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锦旗加班期间猝然离世,年仅45岁。其家属在一封感谢信中写道,“陈锦旗工作一向勤勉自律,虚心好学,事必躬亲,投身业界以来,加班加点已是习惯,通宵达旦不足为奇。而对于私事,却鲜有时间探视父母,甚至育儿计划因工作繁忙和压力,一直一拖再拖,至此竟一脉香火陨灭,让人悲伤至极!”该家属同时希望提醒奋斗中的人们,在工作之余,能够“停一停,歇一歇,拥抱一下转身就在的幸福”。

  同月,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因病逝世,享年52岁。杨文升是高级工程师,1993年清华大学技术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自2013年12月起出任建行副行长。

  2019年5月,蚂蚁金服总裁助理、原中金明星分析师毛军华因病在香港去世,终年41岁。公开资料显示,毛军华曾是中金明星分析师,主要负责对亚太区金融行业的研究,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毛军华在金融研究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曾参与了多家公司上市前融资、A股和H股公开发行、战略并购等多个资本市场项目,在中国和海外投资者群体中受到高度认可,他多次被《新财富》等评为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最佳分析师。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的高薪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的流入,这些人往往对自己工作要求也高,很多时候忽略了身体健康。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应该多注意平衡工作和生活,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应该多关注员工的身体素质,不能唯绩效是论,而应该为员工创造一个良性的工作环境,使其有长远的职业发展道路。(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白钧、石进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