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獐子岛上半年预盈:卖海卖股权收益1.2亿元,扣非后仍亏损

2020-07-14 21:52:19 澎湃新闻

  獐子岛上半年预盈:卖海卖股权收益1.2亿元,扣非后仍亏损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凌瑶

  7月14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45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358.97万元。

  獐子岛方面表示,上半年,受国内外疫情、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 20%。同时,受闲置海域使用金及租金摊销等因素影响,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 期数额增大,导致相关产品单位成本上升约 20%-30%。

  不过,通过出让多项资产,獐子岛在今年上半年再度实现扭亏为盈。獐子岛称,报告期内,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和相关资产以及中央冷藏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 1.2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此外,公司持有 58%股份的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上半年度实现较好经营业绩,导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约 1800 万元。

  獐子岛成立于1992年9月,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冷链物流业等,主要产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

  该公司以养殖虾夷扇贝起家,但近年来却因扇贝频频受灾颇受争议,业绩也由此几度由盈利转巨亏。2014年10月,獐子岛首次受到海洋牧场灾害,100多万亩虾夷扇贝绝收,其当年前三季业绩由预报盈利变为亏损约8亿元。2017年,因“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獐子岛全年业绩由预计盈利变为巨亏7.23亿元。

  2019年4月,獐子岛发布一季报称,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314万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其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该公司解释称,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2016年及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扇贝产量和销量下降致一季度扇贝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去年1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秋测时发现底播虾夷扇贝短时间内“大规模自然死亡”,预计损失2.78亿元,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受此影响,獐子岛2019年亏损3.9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210.92万元,同比下降1341.79%。

  今年一季度,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下降28.68%;实现净利润371.39万元,同比增长108.61%,而其上年同期亏损4314.14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7136.36万元,同比下降57.77%。獐子岛方面表示,本期实现转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预计收益7339万元,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7月14日收盘,獐子岛报3.81元/股,下跌2.06%。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