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疫情致留学市场难如常:学生推迟计划 机构寻新机

2020-07-14 22:56:11 中国新闻网

  疫情致留学市场难如常:学生推迟计划 机构寻新机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2020年的留学市场境况如何?日前,记者来到北京一家留学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近来留学咨询量较往年同期相比显著下降,部分学生也取消了原本的留学计划。

  【同期】藤门国际总裁办负责人 姚海河

  我们的服务还有沟通基本上今年(2020年)变成了线上为主,正常来讲高考完之后是一个咨询的高峰期,但是今年(2020年)这个数变得特别少,每天的量可能是在个位数字,以前的话基本上都会爆满的一个状态。整个行业当中同等规模的公司,它面临的情况大概都是相仿的。然后有一部分人群他手上可能还没有太多损失,没有参加更多的考试,没有太多投入的时候,确实会在疫情期间选择了退出。

  【解说】同时也有不少为留学准备已久的家庭并未放弃留学计划。但海外疫情的持续,签证和语言考试等环节的延期、暂停,以及一些国家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调整,让家长及学生对出国求学目的地的选择更加审慎。

  【同期】藤门国际总裁办负责人 姚海河

  当下在国外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家长)最核心的关注点就是孩子的安全。像大学不能开学,还有包括签证中心关闭,包括现在目前美国新出台的一些对于F1签证的政策,其实也会对家长和学生的一些选择,还有包括心态上面产生影响。我们也会看到很多(申请)非美国的英语系国家,英国、澳洲、加拿大这些国家方向的学生变得会更多了,比以往的量增加200%甚至300%的样子。

  【解说】姚海河表示,疫情期间,学生对于线上科研、实习项目等留学申请辅助环节的需求明显增加。很多仍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多会选择推迟出国时间,并计划利用这段时间做更充分的准备和积累。刚刚本科毕业的周安琪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学生 周安琪

  对我来说我觉得疫情影响的可能比较大的是我的时间,就是毕业时间入学时间,但是它不会影响我的留学计划。我决定延期(出国)就是想利用这一年的时间,一个是找一些相关专业的实习,然后可以增加自己的软背景,还有一个就是希望申更好一点的学校。顺应变化,然后为之后自己的留学计划做准备。

  【解说】面对留学市场的种种变化,姚海河表示,机构已开始更加全面地探索线上服务模式,以减轻留学申请业务量下降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同期】藤门国际总裁办负责人 姚海河

  从之前偶尔有一些一对一的这种线上沟通,然后现在变成了大规模的线上沟通。我们也会去扩展一下自己整个的服务链条,比如说回国之后的方案到底什么样子,怎么求职,怎么去提高这个职业上的一些竞争力,我们可能去拓展一下整个留学生涯之后的一些方向。所以我觉得是有危也有机,也会倒逼留学机构做一些精细化的战略布局。

  【解说】目前不少海外高校已针对留学生出台了线上授课、与国内院校合作等措施,以减轻家长和学生的顾虑。姚海河认为,疫情对留学的影响是暂时的,长期来看留学市场需求仍在。

  【同期】藤门国际总裁办负责人 姚海河

  经受了今年(2020年)的疫情,包括种种一些其他因素,它只是暂时的。对于学校来讲,他们最根本的宗旨和初衷其实都是想培养全球化的人才。只要孩子想提高自己将来的立足的一个竞争力,我觉得留学(需求)就一定会存在。

  程宇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