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二线城市为“抢人”撒“真金白银”,你还想留在北上广吗?

2018-07-15 00:17: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张澍楠)820万人,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刷出历史新高,一条条求贤若渴的人才引进措施在各地密集发布。今年上半年,已有近40城拿出“真金白银”吸纳人才,个人补贴最高可达百万。

  四个一线城市无一落下

  北京、上海早在3月份便先后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力度空前。

  北京3月21日发布的《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地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此外,获聘“北京市特聘专家”的海外人才,可获得5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一些引智项目的支持最高可达50万元。

资料图:清华大学 中新经纬摄

  紧接着,上海3月26日出台“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提出要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而聚集造就高峰人才的重点领域主要在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量子科学等13个领域。同时,对于高峰人才及其家属、核心团队成员及其家属可直接办理上海市户籍。

  广州则连续发布《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和《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3份文件,提出启动新一轮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5年内将投入约15亿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创新创业、资助补贴等方面的优渥待遇。

  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入户门槛低,且对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力度大。《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定,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深圳市全职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购房补贴。

  二线城市引才新政刷出存在感

  从武汉2017年初提出“百万人才留汉计划”,到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从郑州向全球发出“史上最强”招贤令,到西安推出“海底捞式”落户服务,足见揽人心切。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近40个城市拿出“真金白银”吸纳人才,对高校毕业生、海外人才、高层次人才等群体的补贴不断增加。

资料图 中新经纬罗琨摄

  沈阳

  4月22日,沈阳市委、市政府发布“人才新政九条”,新政首创了高层次人才“订单式”就业契约,对两年内毕业的博士生,只要有意到沈阳企事业单位工作,就可以签约,政府为在读博士生提供每月2000元,最长3年的资助,让博士生未毕业先就业。

  珠海

  4月24日,珠海推出号称史上最强人才新政。围绕珠海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政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元资助,给予尚不具备创新创业团队条件但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团队最高500万元资助,给予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最高200万元资助。对经珠海市申报入选“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根据广东省资助额度,按1:1比例配套资助,最高配套金额达到1亿元。

  合肥

  4月27日,合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才来肥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对于来合肥企业工作且符合人才目录的博士、全日制硕士等其他急需紧缺人才,合肥市在三年内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生活补贴。此外,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郑州

  5月25日上午,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智汇郑州”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启动媒体说明会。全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分为4个层次,包括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按照有关规定,对这4类高层次人才将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太原

  6月12日,太原市委人才办负责人孙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毕业三年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世界排名前200大学、中国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太原财政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500元的生活补助,补贴时间为5年。从事项目研发、技术革新的,财政一次性给予5-20万元的科研经费。

  西安

  7月6日,为了兑现2017年度“人才新政23条”若干奖补政策,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财政局联合制定《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和成果转化奖补政策兑现的实施细则》,对A类、B类、C类人才在西安创办企业的,按企业实收资本的20%给予一次性科研经费补助;在西安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按转化项目投入的10%给予一次性科研经费补助;在西安创办企业或核心成果转化动态跟踪奖补,最高可达800万元。

  你会选择离开一线城市吗?

  虽然二线城市密集为吸纳人才发“红包”,但来自山东的章鑫却表示更愿意去一线城市发展。章鑫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已经找好了上海的一家科创公司,回家乡工作目前还不在计划之中,“主要还是考虑到资源及城市的发展。”章鑫如是说。

  家在太原的王新一已在北京工作三年,他也表示更愿意继续留在北京。“这里的机会多,发展空间大,而且三年下来,我对现在的这份工作仍很有兴趣,更重要的是一线城市工资水平高。”

  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北京市人社局和北京市统计局5月25日公布2017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显示,2017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01599元,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这是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首次突破10万元。


  然而,对于部分人来说,工资或许并不是他们考虑留在哪里工作的第一要素。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崔新新就选择回到家乡青岛发展。她说:“也不是没有想过留在北京,可是眼下看来,北京的房价是我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租房子太不稳定,来回搬家我也认为比较奔波,回到青岛我反而能生活得更安逸些。

  知名评论人、电视策划人、财经专栏作家石述思认为,多数人仍愿意留在北上广,首先因为北上广是梦想最佳的归宿地,它集中了最优质的资源。另外,他也看好一些正在崛起的但仅限于核心的二线城市,因为它具备了聚拢资源、机会、人才的可能性。但对于一个立志于奋斗的青年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机会,所以要选择能够提供机会的地方生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剑表示,优秀人才确实可以带动地区的发展。从人才的角度看,人口的聚集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结构越优化、教育程度越高的城市发展空间越大;从城市的角度看,之所以中国一大批的创新型企业都在深圳取得成功,就在于当地有一些较好的平台或环境,适合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有了政策的支持就能够留住人才吗?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引人引才,高效更需长效,城市间需要的是良性人才竞争。一要量力而行,不搞攀比竞争;二要量体裁衣,让引才政策对接城市发展真需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政府不能替代市场主体作选人决策,却可以更透彻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从更大层面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也将有助于提升人才开发、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增强中国人才整体的活力和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