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官方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透露六大信号

2019-07-15 13:15: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国新办15日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特点、三驾马车的表现、何时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当前就业形势、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等多方面问题,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逐一进行解读与回应,透露了六大信号。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一、上半年GDP增速6.3%含金量高,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15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毛盛勇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

  6.3%是一个比较平稳、不低、含金量比较高、来之不易、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也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增长6.0%-6.5%之间的主要目标。

  毛盛勇还强调,6.3%的增长速度如果跟过去比确实是有所放缓的,但如果拿到当前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的大背景下来看,和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放在一起来看,这个速度还是高的。

  这也告诉我们应对外部的环境变化,要更多地保持战略定力,更多地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比如聚焦于改革和创新,推动产业不断升级;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去年关税总水平降到7.5%,今年要进一步降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的缩减负面清单等,促进外资外贸的稳定发展。

  二、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出口(即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0.7%,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有所提升。

  毛盛勇解释到,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即做净出口,在货物贸易中叫做顺差,和去年同期比有比较明显的扩张,顺差扩大;另一方面,服务贸易的逆差又缩小了,所以把货物和服务贸易放在一起,整个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扩大。

  如果要准确或者全面地来看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不能仅仅看贡献率,还需要从三个角度来看。

  一是看存量的结构,比如三驾马车占GDP的比重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这些年来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的比重总的来讲在下降,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的拉动作用,这是从存量的角度来看。

  二是从速度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或者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增长情况,这些年总的来看,消费和投资或者说内需的增长速度比净出口的增长速度是要快的。

  三是贡献率。它是反映增量的变化情况,即一段时间的增量中三驾马车各做出多大的贡献,但同时也要结合速度指标和结构指标综合起来看,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即经济增长确实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中央也指出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

  三、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低位回升

  谈及投资,毛盛勇介绍,投资有三大块主要内容,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投资去年以来一直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增速大概在10%左右,1-6月份略微有所回落,为10.9%;基础设施投资1-6月份比1-5月份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最近两个月小幅加快,这是三大投资近期的基本表现。

  房地产方面,综合多方面数据,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的还是平稳的。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的需求还是有的,这是一个支撑;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再有我们强调“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下阶段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能做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政策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包括专项债的发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办法的出台,确确实实加快了补短板、强后劲的重大项目的批复,下阶段这些项目会陆续落地见效,因此基础设施投资应该说是有望低位回升。

  四、就业总体平稳,仍存结构性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的调查失业率相较于5月份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平稳,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

  不过,毛盛勇指出,总体平稳的背后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需要关注,特别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接近830万,就业的压力还是在增加的,包括7、8月份马上大学生毕业季来到,还是有些结构性的压力;还有一些传统行业,包括在推进结构转型、去产能过剩当中,可能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就业压力。另外,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五、中国何时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

  毛盛勇指出,按照联合国目前的划分标准,中国是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水平。客观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包括国际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所以什么时候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这取决于很多因素,因为高收入国家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迈入这个行列,取决于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价格水平,取决于其他国家的增长情况,还取决于人民币兑美元或者其他货币的汇率的情况;还有一点是,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的标准也可能会做一些改变等。

  毛盛勇强调,与其讨论能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六、今年有通缩或者通胀风险?

  谈及通缩或者通胀问题,毛盛勇表示,通缩也好,通胀也好,涉及两个概念,第一是经济增长的情况怎么样,第二是价格持续变化的情况怎么样。如果要看价格,不仅仅要看PPI,还要结合CPI来看,CPI上半年同比上涨2.2%,PPI是0.3%;如果把CPI和PPI结合起来看,价格水平还是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再加上,上半年经济增长尽管有小幅回落,但是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名列前茅的,6.3%的增长还是不错的,所以说通缩或者通胀是站不住脚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