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需把疫苗生产用法律管起来

2019-07-15 15:13: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罗曼·罗兰

  【中国系最大疫苗生产国 需把疫苗用法律管起来】

  来源:工人日报

  一年前的7月,药品监管部门对长春长生公司进行飞行检查,发现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随即责令企业停产。这起疫苗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强烈关注。这个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因此,该案成为推动疫苗管理法立法工作的“导火索”。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之所以专门立法,原因在于“疫苗的极端重要性”。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疫苗管理法。这是中国首次就疫苗管理单独立法。新法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了特别的制度和规定,还明确了更为严厉的处罚规定。

  点评:药品(包括疫苗)的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生产用于预防疾病的疫苗的企业竟然草菅人命。长春长生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便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长春长生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严重背离社会责任。在上世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就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但是执行情况不容乐观,违反标准的事件屡禁不止,原因在于社会组织与产业组织一直就社会责任的界定进行博弈。社会组织代表特定民众利益,倾向于扩大社会责任影响范围;作为产业组织的企业出于担心增加成本支出,极力缩小社会责任范围,从而尽量减少本应履行的责任。这实际是谋取金钱与保护生命之间的斗争。企业是经济组织,它要牟利无可非议,但牟利不能危害生命。为解决这个问题,2010年,国际标准组织公布的编号为ISO 26000的社会责任执行文件,一改过去的标准化做法,把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改为社会责任指南。首先,扩大承担社会责任的范围。不但企业要负责任,公共服务部门也要这样做。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改为“社会责任”。其次,社会责任不再是一种执行标准,而是一种行为指南。再次,落实社会责任的利益参与者(利益相关方)扩大为政府、产业界、消费者、劳工(工会)、非政府组织、科技组织和服务组织。这些更改是否奏效,还有待观察。当然,光靠产业组织的自觉性是不够的。落实社会责任,不但需要社会组织努力,也需要政府制定和执行强制性标准。

 

  【河北、山西等5省份县级水源地环境整治完成率低于50%】

  来源:中新经纬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14日消息,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3626个水源地环境问题中有1991个已完成整治,完成率为55%。但是,河北、山西、海南、吉林、辽宁等省份形势严峻,截至7月9日,这5省问题整治完成率低于50%,低于全国平均进度。生态环境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在县级水源地环境整治这项工作上,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推进不实;有的地方思想松懈、敷衍整改;有的地方松劲歇脚、得过且过;有的部门推诿扯皮,贻误时机,这些都导致了整治工作进展滞后。从今年7月份起,生态环境部将按月调度并公开通报各地整治进展,督促落实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

  点评:喝了被污染的水,轻则致病,重则致命。饮用水要安全可靠,必须保护水源地免受污染之害。近年来,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法问题多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2018年4月,环境保护部颁布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保”的目标。时间已经过半,整治完成率勉强过半。要实现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要求保证饮用水安全并不过分。但是,为了牟利,一些地方和企业把金钱看的高于一切,仍然肆意破坏水源地环境。我们不能让人的生命在金钱面前苍白无力。对一心只为牟利而损害人民切身利益的行为,必须用更严厉的措施进行整治。

 

  【标普进入中国债券评级市场 具里程碑意义】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1日的报道称,标普全球成为首家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提供独立风险评估的外国信用评级公司。对于规模高达13.3万亿美元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全球三大评级公司——标普、穆迪和惠誉长期以来一直渴望在这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标普表示,将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评级定为AAA,前景为稳定。这个等级是标普为中国制定的专用评级中最高的。投资者希望,允许国际评级机构在华开展评级工作能有助于提高中国境内评级行业的质量。

  点评:信用评级,是由专业机构为社会提供信贷资信信息,为企业等经济组织投融资提供决策参考。信用评级的目的是揭示受评对象违约风险的大小,而不是其他类型的投资风险,如利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再投资风险及外汇风险等等。直白地说,评的是借款人还款的不确定性有多大。信用评级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而有效运行是有作用的。中国引入外国信用评级公司是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重大步骤,是学习和借鉴金融市场管理经验的重要举措。不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提示人们:信用评级公司可能会造成有意或无意的评级错误,酿成金融风险。美国国会和政府分别发表的关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次级贷款的质量不佳,金融机构采取了资产证券化的方法规避违约风险。为了提高这些债券的可信度,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由保险公司上保险;二是发行避险的金融衍生产品;三是由信用评级机构给予优质评级。尽管如此,也没能逃过金融危机一劫。某些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等级偏高,掩盖了一些劣质债券的风险,成为诱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线。其中,甚至发生了债券发行机构贿赂信用评级机构的丑闻。因此,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是不可缺少的。

 

  【美国对法国数字税发起301调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将于11日通过的数字服务税法案发起调查,此举或将进一步加剧美欧经贸摩擦。法国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下令,对法国拟向大型互联网及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政策是否“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巨头进行调查。这个调查已经引发外界担忧美国有可能征收新的报复性关税或出台其他贸易限制措施。对美国科技巨头的收入而言,法国的数字税收仅仅是一小部分,但如果得以顺利推行,可能为欧洲对美国科技公司进一步的监管铺平道路。

  点评:就法国向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以301调查予以反击,法美两国的经济贸易矛盾浮出水面。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国际多边经济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纪银行、地区性多边开放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有关经济机构等,对解决国际多边经济问题,实行更加自由的贸易制度,保持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协调各国经济政策、向发展中国家提高经济发展援助,做出过杰出贡献。然而,近年来,有的国家抛开国际多边经济机构,各行其是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损害了这些机构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的能力,不利于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美国以301调查反击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行为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关于向跨国科技公司征税,发达国家本来已经在国际多边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展开讨论和磋商,而且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很大。此时,美国采取单边行动,破坏了国际协调的气氛,不利于协议的达成。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