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明明:上半年国民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19-07-15 17:12: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题:《明明:上半年国民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2%,比第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二季度,第一产业增速上升和夏粮等农产品收成上市有关,有一定季节性因素;第三产业在增加值中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结构持续优化。

  采矿业、制造业景气回升带动6月工业增加值回升

  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前值加快1.3个百分点;上半年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对6月当月同比增速的主要贡献项在于采矿业和制造业,黑色和有色金属加工、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速上升较多,工业战略性新兴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均快于整体增速。各所有制工业企业产出增速均回升,私营企业增速上升幅度缩窄,国有企业增幅扩大最多。

  固定资产投资分化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较前值和预期分别高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6%,降幅比1—5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采矿业和电热燃水生产供应增速回落,制造业回升,第三产业中基建增速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道路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仍较高。

  政策调控趋严,地产销售、投资持续走弱

  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连续两个月回落。从资金端看,定金及预收款增速下滑,这与前期消费透支和近期政策收紧有关,其余分项中国内贷款、自筹资金、个人按揭贷款等分项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落。考虑到近期政策对房地产信托及房企发行外债收紧,后续房企面临着资金端的压力上升。土地投资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降幅虽收窄但仍维持低位,在当前房企面临内外部双重资金挤压的环境下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

  地方债发行边际加快,基建投资小幅回升

  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1%,增速较前值小幅升高0.1个百分点。2019年以来,基建增速走势与专项债发行节奏具有一定的正相关性,6月地方债发行加快带动基建投资回升,但整体基建投资增速波动区间较窄。往后看,专项债新政或将放大基建投资与专项债发行节奏的联动性,考虑到财政部要求9月底完成专项债发行,三季度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温和反弹,四季度则可能在节奏和基数的影响下有所回落。

  汽车拉动消费增速跳升,消费高增长难持续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其中,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9.8%,较上月大幅回暖,创全年二季度以来新高。6月消费增速跳升,大多数品类消费均有所回暖,可能与6月电商网站促销有关,增速提升较大的品类集中在服装、化妆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文化办公、家具、汽车等,其中汽车批发和零售额同比增长17.2%,提振整体消费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

  6月汽车消费增速大幅上涨是需求前置和基数效应共同的结果,国五车型大幅促销去库存导致需求提前,而去年6月汽车类消费同比-7%的增速导致基数较低,在需求前置消退以及2018年汽车进口关税下降导致的高基数效应影响下,预计后续汽车消费增速将有所回落。此外服装、化妆品类消费增速大幅上涨受换季、天气转热带来的需求提升和电商促销季共同影响;家用电器、家具类的地产后周期消费虽增速提升但绝对水平远低于往年同期,7月大概率出现季节性回落。

  就业压力有所显现,仍需政策托底

  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较上月升高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较上月持平。总体来看,就业现状好坏参半:一方面,二季度农村外出务工人数较一季度小幅回升,劳动力供给有所改善,同时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另一方面,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同比较上月边际回升,但低于一季度增速,结合PMI从业人员分项来看,就业压力仍存。后续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就业的影响仍较不利,仍需“稳就业”政策发力。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0%-3.4%区间

  综合来看,第一,我们认为目前经济是温和走弱(根据测算下半年实际GDP增速只要5.8%就能将全年GDP维持在6.0%以上),且结构在变好(高新技术业发展向好、地产投资开始走弱),因此基于经济弱和财政政策加力的利空逻辑也会受到削弱;第二,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和推动国内利率并轨的相关举措可能成为给债市指引方向的交易机会。债市上,我们认为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0%-3.4%区间运行,若有外部利率环境和国内利率并轨的进一步利好举措则收益率将迎来向下突破的机会,或接近区间底部3.0%。(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