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敢巧立名目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财政部:决不姑息

2019-07-16 15:48: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今天(16日),在财政部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下半年减税降费如何发力?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指出,下一步将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来源:财政部官网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刚才介绍到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能否请具体介绍上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哪些具体成效,下半年减税降费如何发力? 近日国办督查室发现有地方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请问财政部在降费过程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徐国乔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减税降费落实认真有力,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半年减税降费如何发力?徐国乔表示,将层层抓好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监测监控和分析研判。推进上下联动,加大对地方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宣传培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市场知晓度。加强对企业家的宣介和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徐国乔还指出,要及时研究政策预案。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徐国乔还称,近期,财政部又配合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徐国乔强调,下一步,财政部将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源头控制,凡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照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要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管好用好“一张网”。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准做精做细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宣传解读效果。整治乱收费绝不手软。财政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