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如何看待Libra的两面性?

2019-07-16 17:25: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谢灵均) 6月18日,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公司宣布发行加密货币Libra。此后,该话题引发全球关注并持续发酵。脸书的这一举动也引发美国监管层的担忧,多次要求其暂停开发。

  每一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目前Libra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莫衷一是。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Libra?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Libra带来的危险与机会并存,应该全面看待其利弊。“数字货币能够创造巨大的收益。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而言,Libra的横空出世刺激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广泛关注,倒逼数字主权货币相关政策加速出台,推动各国相关监管措施发展。”

  Libra加密货币项目已经引起全球多个国家关注数字货币的发展。在7月9日的“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央行前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表示:“未雨绸缪提前做政策研究很有必要。如果能提前排查潜在风险,对我们大有益处”。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中央银行对这件事情也很关注。此外,根据《经济参考报》的报道,全球已经有多个国家和金融监管机构宣称,在未经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不会允许脸书推出其计划中的数字货币。

  与此同时,Libra可能带来货币主权、金融监管等方面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指出,Libra可能造成的四大问题:第一,Libra将影响非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主权地位,发展中国家尤甚;第二,Libra缺少透明稳定的运行机制,进而威胁金融稳定;第三,Libra将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扰乱经济调整周期;第四,Libra加大了金融监管难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