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连锁酒店OYO裁员风波背后:快速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

2019-07-16 17:39: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张燕征)近期,关于连锁酒店OYO裁员和高管离职的消息不断。有媒体近日报道称,从6月份至今,OYO已经在中国地区裁掉了1000多名BD(开发团队)员工,而OYO方面OP(运营团队)也面临着一半人数的裁员。对此,OYO方面曾发声明称,“大规模裁员”的说法失实,会继续“广纳人才”,预计明年员工规模将超过1万人。

  不过,近日有OYO被裁员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证实,确实有裁员情况的存在。“我们这一批原本有二十几个OP,现在只剩下几个人,当时HR(人力资源)说,‘要么转岗去EGM(三四线城市运营)自负盈亏,要么离职’。”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OYO近期深陷裁员风波或许与其扩张速度过快导致资金链紧张有关。

  OYO酒店APP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深陷裁员风波

  在6月传出的OYO裁员风波中,方宇(化名)就是被裁人员中的一个。方宇近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道,自己是去年9月进入OYO工作并担任酒店运营经理一职,今年6月,突然被HR告知要求离职。

  “HR告诉我会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拿到,5月份的正常工资应该是6千元左右,但是只发了4千多元,扣了近2千元。之前的差旅费都是实报实销,可是自5月份起,差旅费一直拖欠着,大概有2000多元。”方宇称。

  对于突然被裁,方宇称自己现在还是“懵”的状态,“我们这一批原本有二十几个OP,现在只剩下了几个人,当时HR说,‘要么转岗去EGM自负盈亏,要么离职’。” 方宇称。据悉,EGM是OYO2.0模式下的一个独立部门,专门负责和三四线城市的单体酒店签约、运营。

  据业内消息,本次OYO裁员主要针对一线团队,而这部分员工裁员比例可能接近五成。也有消息称,OYO内部的裁员比例将达到20%,而被裁的对象不仅涉及基层员工,也延伸到了高层管理人员。针对市场传言,OYO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并没有裁员的计划,这是公司内部正常的结构调整,也是OYO要迈进2.0模式必须要走的一步。”

  7月12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上述情况与OYO方面进行了核实,相关人士没有对裁员情况进行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目前的裁员属于公司内部正常的人员结构调整,未来还会继续招人。”

  资金链紧张还是巧合?

  天眼查信息显示,OYO酒店是一家为经济型酒店赋能的连锁酒店品牌,致力于打造优质旅居生活空间,为住客提供年轻化和高品质的旅居空间,解决经济型单体酒店碎片化发展的现状。

  2017年,OYO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了第一家门店,其后在全国多地迅速扩张。据其官网数据,目前OYO在中国进驻的城市已经超320座,酒店运营数量超过了1万家,客房数量逾50万间。由于发展速度较快,OYO曾一度被称为经济型酒店“黑马”。

  不过,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关于其数据造假、高管离职、烧钱贴牌等各种质疑声也不断。而此次裁员风波,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就与其烧钱贴牌、快速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有关。

  对于资金链紧张的质疑,OYO方面上述相关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OYO全球和OYO酒店在资金方面非常充裕,包括软银在内的所有股东一直对OYO的发展非常支持。“OYO酒店刚刚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用于人才、客户体验和基础设施改造,如果资金链紧张的话,怎么可能还在继续大规模招人呢?”该人士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OYO模式看着像是在协助单体酒店业主做酒店运营管理,其实是在扩充自己平台内的酒店及用户数量,通过入驻补贴的方式吸引用户。各大OTA平台模仿这样的方式,可以通过双向操作提高平台使用率,增加客户粘性,提高用户数量。“不过,如果为了高估值而盲目追求快速增长的数据,从而忽略了品质的把控,会存在很大隐忧。”该人士称。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三四线单体酒店市场的供给体量非常庞大,之前整合中低端酒店的品牌其实也存在,如百元酒店、99连锁等,但是没有采用资本催化这种打法,反而让OYO后来居上。OYO进入中国市场确实看好了中低端酒店这个庞大存量市场整合的可能性。在资本的加持下发展就非常迅猛,在大平台打造的基础上倒逼分销渠道的打开,对于平台和酒店建设大会员体系也是重要的一环。

  “过度追求扩张速度会导致增长速度与内生价值不相匹配。未来OYO要更加注重内生能力的培养,否则内部价值没培育起来,扩张速度过快反而会带来潜在的资金链紧张及人才流失的风险。” 杨彦锋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