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健康中国行动”正式打响,未来投资机遇在哪里?

2019-07-16 19:0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高晓锳)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

  《意见》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指导思想和2022-2030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总体目标,明确了15个专项行动,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等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并要求及时制定并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7月16日医疗板块走势 来源:东方财富

  对此,东莞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该政策将利好健康体检行业及其他医疗服务板块。截止7月16日收盘,医疗行业板块报收812.73点,涨幅0.39%,健康类股票中,宜华健康、天目药业涨停。

  分析师建议一:关注HPV检测龙头

  《意见》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实施15项行动。15个重大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这15项专项行动中的“妇幼健康促进”中明确提到要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在另一份文件《实施和考核方案》中,再次提出了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但当前覆盖率仅有52.6%。

  对此,东莞证券指出,HPV检测的成长空间广阔,建议关注HPV检测领域的头部厂商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达安基因以及旗下拥有HPV疫苗的厂商智飞生物、沃森生物。

  分析师建议二:关注体检行业龙头

  除此之外,在这15项行动中,有1/3为重疾防控的内容,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传染病五个病种,主要内容均为强调提升个人的预防能力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意见》在基本原则中还提出要“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尽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在主要任务中提出,面向老年人普及定期体检、健康管理等知识,防控重大疾病,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2024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亿元,到2024年,市场规模达到3284亿元。

  对此,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健康消费升级,大众对“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健康”的健康观念大幅提升,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发展的趋势。建议关注体检领域的美年健康与国内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代表着未来十年将助推相关领域发展,在利好的推动下,预计生物医药、医疗健康等相关板块将直接受益。随着“健康中国行动”战略落地,预计将引发资本市场新一轮投资机遇,除了疾病预防等领域之外,资本可能还会布局营养健康食品、咨询业及旅游业等,这些都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健康产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