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茅台水涨但斌船高 东方港湾上半年97%基金跑赢沪指

2019-07-17 09:15:34 中国经济网

  茅台水涨但斌船高 东方港湾上半年97%基金跑赢沪指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初,A股市场涨势强劲,带动私募基金迎来一场久违的反弹行情,数据显示,股票策略、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等八大私募策略上半年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超过18%,在所有策略中表现最佳。

  受益于白酒指数的表现,作为贵州茅台“忠实粉丝”的但斌今年管理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港湾”)旗下产品上半年全部正收益,且剔除今年新成立的产品后,东方港湾超97%产品跑赢沪指涨幅。

  东方港湾旗今年新成立的14只产品上半年涨幅均不足15%;且此前成立的老产品中,也有2只上半年跑输沪指涨幅,分别是东兴港湾1号和东方港湾心流投资,这两只基金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6.32%和13.91%。

  97%产品上半年跑赢沪指 但斌坚守茅台终获回报

  进入2019年,股市一改去年颓势,三大股指齐齐上涨,私募基金也终于熬过寒冬,迎来暖春行情。Wind数据显示,沪指在上半年涨幅达19.4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上涨26.78%、20.87%,受益于此,股票策略型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8%。

  具体来看,在申万一级行业排名中,食品饮料类涨幅高居榜首,其中,可统计的16只白酒类上市公司股票平均上涨68.18%,贵州茅台上半年的收益率也高达69.25%,并且股价一度触及1000元。一向坚守贵州茅台的但斌自然成为上半年赢家,东方港湾旗下产品赚钱效应持续上升。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东方港湾近期净值有更新的共有86只基金,其中,14只基金为今年新成立产品,剔除今年新品后,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72只老产品中有70只产品跑赢沪指涨幅,占比超过97%;涨幅超过30%的基金有63只,占比超过87%;涨幅超过40%的基金有12只,占比超过16%;集信盈梧桐港湾以49.23%的收益率排在东方港湾旗下产品涨幅榜首位。

  东方港湾成立于2004年3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私募基金之一,也是国内将价值投资思想融入全球投资最坚定的实践者之一。而东方港湾今年的亮眼业绩也得益于但斌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价值投资。但斌1992年开始证券、期货研究与投资生涯,曾为君安研究所及国泰君安研究所研究员;大鹏资产管理公司之首席投资经理,并于2004年初创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但斌多年来持续唱多贵州茅台。早在贵州茅台还在400元徘徊的时候,但斌就已预言到2018年底,贵州茅台能涨到600元,而贵州茅台也于2017年下半年率先到达600元价位。2018年年初,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大关,涨势依旧,但斌对媒体表示:“到2018年底,大概率会涨到让大家目瞪口呆。”

  然而进入到2018年下半年,茅台股价不但没有继续上涨,反而出现大幅回调,尤其是进入到四季度,回调幅度超过20%,导致东方港湾旗下产品2018年表现不佳。今年初,贵州茅台的强势反弹下,东方港湾旗下产品业绩高涨。

  但斌表示,真正能够穿越周期的行业,大多数属于消费品,并集中在轻资产、高盈利的商业模式,如化妆品、医药品、软饮料、烟酒、游戏等,此外还有食品加工、家用电器、金融服务、券商、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区块链的技术应用、蒸馏酒(白酒)等人类共同发展的行业。

  不过,但斌也坦言,A股市场今明两年有可能面临巨大转变。在但斌看来,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中国独角兽公司有了一个合适的土壤成长,同时让二级市场享受这个成果。

  今年新品业绩相对落后 两只老基金跑输沪指涨幅

  虽然但斌对于茅台的多年守望在今年回报丰厚,但东方港湾也并非所有产品都能取得高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港湾仍有16只产品收益不足15%,与该公司旗下12只涨幅超过40%的产品形成了鲜明对比,说明东方港湾旗下产品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16只涨幅低于15%的基金中,有14只基金均为今年成立的新品,且成立时间大多在今年4、5月份,彼时恰逢股市回调,导致这些新基金上半年业绩表现普遍落后,其中有5只新基金上半年涨幅不足10%,表现最差的东方港湾望远12号上半年仅上涨0.50%。

  值得关注的是,在东方港湾早期成立的产品中,也有2只上半年跑输沪指涨幅,分别是东兴港湾1号和东方港湾心流投资,两只基金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6.32%和13.91%。

  东兴港湾1号成立于2015年10月23日,该基金成立时正值股市大跌时期,因而成立不久便出现净值回撤,且亏损现象一直持续到2016年。直到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之际,该基金业绩才迎来回暖,并逐渐止亏为盈,于2017年5月份净值重新回到1元以上。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股市震荡回调影响,该基金净值再次大幅回撤,直至今年一季度才开始反弹。截至6月28日收盘,东兴港湾1号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947元。

  从区间收益来看,东兴港湾1号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1.87%、20.88%、-2.79%、8.88%。该基金的最大历史回撤出现在2017年初,其最大历史回撤值是-20.83%。

  东方港湾心流投资则成立于2017年11月13日,该基金成立后不久便遭遇了股市回调,业绩也一度萎靡不振,今年受A股市场反弹影响而净值回暖,但仍然跑输沪指涨幅,该基金上半年上涨13.91%,截至6月28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0480元。东方港湾心流投资的最大历史回撤超过20%。

  东方港湾心流投资的基金经理并非但斌,而是黄海平。据私募排排网资料显示,黄海平曾服务于爱丁堡大学捐献基金投资委员会,并于Dundas Global Investor,Ltd。任中国区股票分析员。2012年加入东方港湾,熟悉海外投资,擅长消费、TMT及光伏等行业研究,目前负责东方港湾的团队建设及投研流程把控。

  截至上半年末,东方港湾旗下产品的累计收益表现较好,所有产品累计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上,其中,累计收益低于10%的有9只基金,占比约一成;累计收益低于20%的有28只基金,占比超过三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