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脸书Libra计划难关重重:美众议院拟立法禁止发行数字货币

2019-07-17 16:4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6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占多数的民主党议员们提出立法草案,建议禁止大型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或发行数码货币。

  据报道,这份已开始传阅讨论的提案建议,若有科技巨头违例提供金融服务或发行数码货币,将每日罚款100万美元。

  全球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脸书上月宣布计划在2020年发行数码货币“Libra”(天秤币),此举引发广泛反对,也引起美国政府关注。

“脸书”近期推出多项补救措施,希望能够挽回公众信心,并于9日起在动态消息发出通知,让用户检查第三方程式取得哪些信息。

  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批评天秤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并要求企业如果想要“成为一家银行”,就必须申请银行执照,并像其他美国和国际银行一样,接受银行业的所有监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脸书无法消除外界对其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担忧,那其发行数码货币的计划将无法推展下去。

  他说,美联储委员会已成立工作小组追踪这项计划,并与其他国家央行协调。负责寻找金融体系风险因素的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预料也将对此进行审查。

  另据外媒报道,多国政府对脸书即将推出的天秤币疑虑加深。除了特朗普猛烈批评外,法国政府也认为,允许民间公司推出这种相当于本国货币的货币,是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政府打算加入反对天秤币的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引述接近法国财政部的消息来源指出,法国政府不会同意让民间公司拥有象征国家主权的工具,也就是代表国家发行类似货币。

  据悉,法国及日本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组,将在下周举行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上,针对脸书将发行数码货币提出初步报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Libra带来的危险与机会并存,应该全面看待其利弊。“数字货币能够创造巨大的收益。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而言,Libra的横空出世刺激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广泛关注,倒逼数字主权货币相关政策加速出台,推动各国相关监管措施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