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在美股创新高时降息?美联储此前做过17次!

2019-07-17 17:20:16 每日经济新闻

  在美股创新高时降息?美联储此前做过17次!而且每次降息一年后美股都涨了……

  每经记者 蔡鼎

  美股三大指数频刷新高、美国失业率维持在近50年的低位、高盛等华尔街巨头二季度财报均超预期……美联储在这样看似大好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暗示降息,投资者也感到困惑。但回顾历史,美联储此前也在美股创下新高或在新高附近时降过息,但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是20多年前了。

  美联储从未在失业率在4%以下时降息

  市场分析师查理·比莱格(Charlie Bilello)上周在推特上称,自1982年美联储开始以联邦基金利率为目标以来,在标普500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美联储已经降息7次,但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6年1月。比莱格还指出,美联储从未在美国失业率在4%下时进行过降息——在美联储所有的降息中,失业率最低的是4.2%,发生在2001年1月,互联网泡沫爆发后。

  当前美国的失业率为3.7%。

  图片来源:推特

  联邦基金期货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的FOMC会议上至少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与此同时,标普500、道指和纳指三大指数本周一收盘再次纷纷创下新高。管理着约6840亿美元资产的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发现,自1980年以来 ,在标普500指数在高点2%范围附近徘徊的情况下,美联储已经降息17次。德特里克还发现,在这17次降息后,标普500指数在首次降息的一年后全部上涨,其中涨幅的中值为10.4%。

  图片来源:推特

  多项数据昭示美国明年将陷入低迷

  当然,也正如一句老话所说,股市并不是经济。但正如比莱格指出的那样,如美联储真的在本月底降息,那将标志着美联储历史上首次在美国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降息。

  尽管投资者和分析师曾将1995年和1998年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描述为“保险型”的降息(降息后美国经济并未出现衰退),但ClearBridge Investments的投资策略师杰弗瑞·舒尔茨(Jeffrey Schulze)指出,在这1995年和1998年的宽松货币政策,都是美联储在供应管理协会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简称ISM)的制造业指数下滑至50下方(表明经济活动出现收缩)后采取的。

  但舒尔茨认为,本月的情况可能和这上述两次不同——“如果美联储真在本月底降息,那么我认为这将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型’降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ISM制造业指数今年以来一直承压,6月份更是跌至51.7%,表明美国制造业正以两年多最慢的速度扩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国会作证词是也强调了他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并提到了ISM制造业指数的下滑。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将美联储的鸽派倾向与特朗普对美联储和鲍威尔源源不断的批评联系在一起。特朗普此前称,美联储此前的加息让美国经济处于不利地位,并表示政策制定者应该降息并恢复量化宽松。

  但其他人则认为,美联储是在从金融市场获得启示。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汤姆·波塞利(Tom Porcelli)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经济增长尚未出现任何重大恶化,我们仍认为美国第二季度的实际消费者增长率将达到4%。更重要的是,降息25或50个基点几乎不会带来什么潜在的负面影响,实际的作用则是对金融市场起到安抚。”

  舒尔茨认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是正确的——ClearBridge内部的衰退指标已经从绿色变为黄色,预示着50%的衰退可能性。虽然 目前美股仍在上涨,但舒尔茨认为未来3个月美股“很有可能”出现5%的回落。

  纽约联储的一项概率指数也显示,美国有1/3的概率将在明年的某个时候陷入衰退,该指数在上月甚至还创下了32.9%的12年新高。自1960年以来,该指数每次超过30%,美国经济都会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陷入低迷。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