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内雪山平均3000元一座,谁最钟情徒步登山游?答案出乎意料

2019-07-17 18:38:1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国内雪山平均3000元一座,谁最钟情徒步登山游?答案出乎意料

  导读:大数据显示,徒步登山正在成为年轻人、高端人群的重要休闲方式。

  Lace是某互联网企业的高管,几年前在同事的推荐下,她迷上了高海拔登山,从一个小白开始,现在她已经有3座5000米以上雪山的登山经验。“开始是因为觉得很美才去,现在更是有点上瘾,每年不去一次就不舒服。”

  与Lace有着相同选择人越来越多。日前,携程主题游平台发布一份《2018年徒步登山大数据报告》显示,徒步登山正在成为年轻人、高端人群的重要休闲方式。

  2018年,全国出游5.39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13万亿元,旅游已经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精神消费。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根据人均GDP与户外运动间关联,当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时,徒步、登山等户外运动就开始流行。

  据中国登山协会相关数据,2018年中国泛户外运动人口达1.45亿人,占运动人口的33%。也就是说,有三成以上的运动人口参与了泛户外运动,增长比例是其中较为明显的。因此,户外旅游也成为旅游行业下一个发展重心。同时,户外市场供给端相对分散,安全性也是另一个痛点。

  女性更青睐徒步登山,31-40岁人群最多

  携程数据显示,女性比男性更青睐徒步登山。2018年通过平台报名徒步登山的游客中,女性占56.3%,比男性高13个百分点。

  年龄分布上,经济状况良好,身强体壮的31-40岁人群最青睐徒步登山,占40%,其次是41-60岁人群,占31%,20-30岁的年轻人占25%,但这一人群增长最快。60岁以上及20岁以下人群分别占3%、1%。

  上海人四川人最爱徒步登山,四川尼泊尔是最热登山目的地

  热衷徒步登山的游客来自哪里?携程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平台报名徒步登山游客的前十五大出发地省份依次是上海、四川、北京、广东、云南、宁夏、重庆、浙江、西藏、青海。除了经济较发达区域之外,地理上多山地尤其是高山的区域,在户外登山便捷性上有天然优势,也诞生了大量户外登山人群。

  他们喜欢去哪里徒步登山?携程数据显示,2018年最受徒步登山爱好者欢迎的十五大国内目的地省份依次是四川、浙江、云南、安徽、内蒙中部、广东、西藏、重庆、江苏、江西。

  境外方面,最受徒步登山爱好者青睐的十大国内目的地国家依次是尼泊尔、日本、印度尼西亚、秘鲁、新西兰、瑞士、挪威、法国、英国和丹麦。

  户外并不“烧钱”,国内雪山平均3000元一座

  人均消费方面,携程数据显示,其实大部分徒步登山路线并不贵,消费500-1000元的游客最多,占29%,其次是200-500元,占23%,消费200元以内及2000-4000元的游客各占16%,消费1000-2000元的游客占12%,有2%的游客花费5000-10000元,有1%的游客选择花费10000-30000元进行徒步登山。产品方面,以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登山为例(国内),线路费用平均在3000元(以上消费数据不包含大交通)。

  携程平台上,哪些徒步登山线路最热门,数据显示,莫干山、嵊泗、徽杭古道等轻徒步路线报名人数最多,稻城亚丁、四姑娘山、梅里雨崩等西北线路比较受进阶户外爱好者欢迎。尼泊尔布恩山和乞力马扎罗山在海外目的地中人气最高。

  记者 陶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