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5%

2019-07-18 08:22:44 北京商报

  北京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总体平稳,质效提高。7月17日,北京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相。据北京市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北京市GDP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5.1%。

  在7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上半年北京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特点,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产业来看,占比八成的服务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5.1%。

  其中,金融、科技、信息等优势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势。工业高端引领的特征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四成。

  例如,1-5月,中关村企业实现的技术收入增长21.1%,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5.9%。上半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保持在1/3左右,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

  需求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服务性和商品性消费双双提速。上半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庞江倩表示,目前消费是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在经济当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突出。

  消费能力的提高与居民收入密切相关。二季度,北京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2%,保持低位运行。同时,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6.9%,不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并且跑赢了GDP增速。

  此外,上半年,北京在减量集约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庞江倩提到,从减量来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195家,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减少的企业占77.4%。从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4.6万元/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非高耗能行业下降6.2%。

  对于下半年经济发展,庞江倩坦言,既面临着压力,同时也有支撑。“北京经济发展的特点是服务业主导、消费主导。这种服务型、消费型经济的特点也将继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也在不断积蓄新动能。减量节约发展也将拓展发展新空间,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据了解,今年北京GDP年增长目标为6%-6.5%。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看来,实现这一目标问题不大。他建议,未来北京还应注意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刺激经济发展。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