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夜京城”拥抱夜经济,配套服务要跟上

2019-07-18 13:14: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谢灵均) 夜幕降临,位于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的一处烧烤店开始热闹起来。精酿啤酒、羊肉串、羊肉筋、小龙虾、炭烤茄子、麻辣花蛤、辣炒蛏子...... 各种美味让人垂涎三尺。等候期间,店家为三五成群的客人们准备了花生、瓜子、切块水果等小食。“活络”的服务员们穿梭于后厨和前厅,跟单、划菜、挂起、叫起......一手将五花肉递给客人,另一只手的小拇指灵活地在一联单子上划掉上过的菜品。此时,老板的手机不断响起:叮咚,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

  资料图:北京夜景。 中新经纬谢灵均摄

  以上场景是北京夜间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夜间的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活动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十三项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点亮夜间消费场景、策划“点亮夜京城”促消费活动、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鼓励夜间延时经营、编制《北京夜京城消费指南》、加强夜间经济风险防控工作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夜京城”催生产业新机遇

  北京出台的十三项具体措施囊括了文化、旅游、体育、餐饮等多元化领域,旨在打造“夜京城”地标、升级“夜京城”商圈和培育“夜京城”生活圈。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北京出台的夜间经济措施覆盖领域极为广泛,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游、购、娱、体、展、演”等全部生活服务业的范畴。“从目前来看,国内大多数城市的夜间经济仍然仅限于餐饮和购物,而其他领域的消费供给与消费场景则相对匮乏,而这些相对匮乏的领域也恰恰是潜力所在。换句话说,夜经济的发展将有望拉动旅游、文娱、教育、保健等行业领域的消费提升,同时也会给这些领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付一夫说。

  目前,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将夜间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出相应政策刺激夜间经济的发展,这也为相关产业带来新机遇。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负责人、项目主管赵一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夜间经济将释放夜间旅游新需求,培育都市旅游新动力。“夜间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受益最为明显的是住宿、餐饮、电影、娱乐等行业。又因大众的多元化内在需求,夜间休闲、夜间旅游的产品日趋多样化,产业链在不断延展的同时为更多的行业提供着发展机会。”赵一静说。

  配套服务要跟上

  不过,夜间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付一夫指出,若想真正激活城市夜间经济,我们理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以及各种项目,加快培育影视、娱乐、旅游、保健、体育等服务产业,营造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不断扩充夜间消费的“菜单”,并鼓励商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

  面对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题,付一夫认为,应着力提升各种配套服务,比如改善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并加强治安管理、噪音控制、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提升。此外,还应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等问题提高警惕,加强监管,进而为城市产业的良好发展与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提供更好的环境。

  赵一静表示:“科学完善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夜间旅游发展规划和夜游产品体系规划是发展夜间经济及夜间旅游的重要前提。随着夜间经济的推动和夜间旅游的发展,城市或乡村资源由空间走向时间上的再配置,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化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