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阿里巴巴普通股“一拆八”,与二次上市关系不大

2019-07-18 17:49: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谢灵均)7月15日,阿里巴巴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提案,将每1股普通股拆为8股,使得授权普通股数目从现在的40亿股增至320亿股,引发市场热议。阿里巴巴方面称拆分股票是为了“增加以较低每股价格发行的股票数量,增加公司未来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而市场方面也传来声音,将此举解读为阿里在为香港上市铺垫。那么,此次阿里巴巴普通股“一拆八”动机何在?是否与香港二次上市有关?

  拆分有助于增加股票本身的流动性

  拆分提案通过的消息传出后,阿里股票应声上涨,截至7月15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美股股价涨2.62%,收盘报173.5美元/股。关于此次拆分动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阿里巴巴股票‘一拆八’可以增加股份的流通量,同时降低它的绝对股价,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所以‘一拆八’其实是有利于股价回升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郑志刚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拆分是资本市场一种常见的运作方法,目的是增加股票本身的流动性。目前阿里的每股票面价值已经很高,‘一拆八’是为增强阿里股票流动性所采取的措施。”

  与香港二次上市关系不大

  针对此次阿里巴巴普通股“一拆八”,有媒体将其解读为传递加速回港上市的信号。郑志刚对此表示:“我注意到很多媒体、评论员和学者将此次拆分与阿里在香港的二次上市联系在一起。至于拆分本身的动机与香港上市是否有关?我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

  郑志刚表示,并不能排除阿里将其旗下的某一优良资产包装之后,以不同,甚至相同的上市股份名称,实现香港港交所的新上市,从而实现在美国纽交所和港交所两个交易所同时上市的可能性,只要其实际对应的是不同资产。同样不排除可能的是,阿里会在港交所,甚至内地A股市场未来发行DR(存托凭证)。但作为介于权益和债务融资之间的DR的发行显然并非真正的权益融资,因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二次上市”。

  “我认为,拆分本身更多的是带来便利资本市场流动、增加阿里股票的流动性,使股票购买更加方便。未来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此次拆分与二次上市并没有太多的关系。”郑志刚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