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人赴美购房骤降56%,仍是最大买家

2019-07-19 15:12:0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地之守在城,城之守在兵,兵之守在人,人之守在粟。故地不辟则城不固。——《管子·权修》

  【近四成毕业生超30%薪水用来租房 回家还是坚守?】

  来源:中新经纬 

  日前,诸葛找房联合华夏时报发布的《2019年毕业季租房大数据报告》指出,2019年,多数毕业生留在学校所在地工作,五成毕业生的月薪不足5000元,近四成毕业生房租收入比超30%。近年来,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但一线城市仍然受青睐。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要用一半以上的薪水支付租金。超六成的毕业生在租房方式上期望选择整租,但不少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也表示在实际找房过程中,考虑租金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合租。如果想整租,离开家庭的支持很难实现。

  点评:住房是人民生活的最基本需求,被中国人称为刚性需求。这意味着人民对住房的需求必须得到满足。目前,中国住房市场存在两个方向相反的现象:一方面,房价和租金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住房出现过剩。20年前,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仅为5.7平方米,现在已经达到37平方米。住房刚性需求时代已经过去。进入新阶段的房地产发展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防止资金过多地进入房地产投资。为此,金融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了严格限制资金进入房地产业的措施,如限制房地产信托。第二,多方努力控制住房租金上涨。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政策,并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竞争性评审工作。此外,北京和深圳都采取了“稳房租”政策。政府出手,住房租金有望稳中有降。这对广大租房户,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个福音。

 

  【中国人赴美购房骤降56%,仍连续7年“卫冕”最大买家】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贸易组织“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发布有关外国人在美国住宅房地产活动的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连续7年成为美国住宅市场的最大外国买家,去年4月至今年3月买入了总价值134亿美元的住宅。不过,这一数字同比骤降56%。对于美国住宅在外国人中遇冷,有报道称,这可能是因为外国人不再把美国房地产市场视为最有利可图的投资。眼下,房屋价值的涨幅已经低于一年前,在一些主要市场甚至还在下跌。

  点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住房方面,上一条新闻说明国内普通民众的住房财务负担过重。然而,在国外,中国高收入群体积极购买住宅,已经成为美国住宅市场的最大外国买家。一些高收入者纷纷在国外购买豪宅,并偏爱房价居高不下的纽约和加州附近地区。这种现象是很不正常的。纠正收入分配不平等,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财产收入分配不平等成为收入分配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股市,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不保,而上市公司高管套现却成为“家常便饭”。管住资本市场是纠正收入分配的重要措施。同时,应运用税收手段调节不同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我们应该启动对高收入人群征收财产税(包括遗产税)的准备工作。此外,应该严格管理资金流动,坚决防止有人故意制造金融风险。出于金融市场有步骤开放的考虑,中国仍然限制资金向海外流动。在金融市场开放进程中,放开资本账户自由流动,应持谨慎态度。

 

  【IMF报告:全球经济再平衡已取得一定进展,中国经济增长转向内需驱动】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表示,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外部再平衡继续取得进展。报告称,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10%大幅降至2018年的0.4%,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报告还显示,全球经常账户差额占全球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6%降至2018年的约3%,其中经常账户顺差过大的主要是欧元区经济体和韩国、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经常账户逆差过大的主要有美国、英国、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亚等。

  点评:这条新闻明确告诉我们: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主要标志是国际收支顺差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大幅度下降。内需主导型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按照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对外开放是有一定限度的。人口和经济规模较小的经济体能够以外向型经济活动为主。一些经济体,如新加坡和香港,对外贸易比重甚至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如果人口和经济规模大的经济体以外向型经济作为主导,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认识到发展内需的必要性,走上经济转型之路。巩固以内需驱动为主的经济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教训是过度依赖外债导致经济主权丧失和经济危机频发。我们要防止外债过快增长。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中长期外债余额较2014年末增长49%。一季度末债务证券余额较2014年末增长2倍,在全部外债中占比23%,较2014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当然,目前中国外债负担并不重。中国外债负债率,在2018年末的水平为14.4%,国际安全线是20%;中国债务率为74.1%,国际安全线是100%;中国偿债率为5.5%,国际安全线是20%;中国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比为41.4%,国际安全线是100%。可见,当前中国外债指标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水平。

 

  【发改委:严重失信行为市场主体或被永久逐出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7月18日,国新办就此《意见》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指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更加注重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的监管机制。他还表示,“监管不能任性”是信用监管的基本原则,要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为非主观故意和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的失信主体提供信用修复渠道。但对于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的极其严重的失信行为,要依法依规长期保留信用记录,长期实施严格的信用监管,在一定期限甚至永久逐出市场。对有误信息要及时予以更正或撤销,并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

  点评:对市场经济来说,信用非常重要。在微观经济领域,信用是一种财富。例如,如果你的信用程度高,网购退货时可以享受多重优惠,包括提前退款。这能让你提前获得利息收益。因此,信用是可以赚钱的。在宏观经济领域,信用是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市场交易得以开展的前提条件。如果信用缺失,市场充满尔虞我诈,欺骗横行,交易秩序混乱,会严重妨碍市场健康运行,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经济危机,特别是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是信用缺失的恶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金融市场监管机制,事关亿万群众根本利益。有了这个基本制度,普通民众参与金融市场将更加方便和安全。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有关信用制度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掌握信用知识是稳定金融市场的必要措施。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5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