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上海高速公路今年底取消9处省界收费站,8月1日起ETC线上办!

2019-07-19 16:11:36 东方网

  上海高速公路今年底取消9处省界收费站,8月1日起ETC线上办!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交通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预计今年年底,上海将取消与江苏、浙江的9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目前上海全市共有ETC车道353条,ETC用户数205万。全市高速路网将新建ETC门架312套,车道改造共计556条,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

  长三角同步推进 建立相似感官体验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便捷优势,加快消除高速公路主动脉上的瓶颈阻碍、堵点痛点。据市交通委介绍,目前上海全市共有收费高速公路683公里,其中省界收费站共9处,ETC车道353条,ETC用户数205万。本次调整涉及上海市所有的省界收费站,其中与江苏交界5处,与浙江交界4处;同时,全市高速路网将新建ETC门架312套,车道改造共计556条。

  “对于上海来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优化区域交通网络,整合交通资源,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据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于福林介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在今年年初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协商明确了长三角区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实施方案,并建立协调小组对接具体问题。

  于福林透露,三省一市已就所涉及的标准和服务等进行了协商和研讨,同步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总体进度计划,年底同步实现取消。记者获悉,工作小组还积极协调了三省一市统一收费政策、统一服务规则、建立相似感官等工作。

  “长三角区域体现一体化,门框的颜色形状等感官体验上也要有所体现。”于福林介绍说。

  争取国庆假期前完成设施建设 还路于民

  按照上海市交通委相关实施计划,2019年底前,上海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将达到90%以上,每个收费站仅保留一根人工收费车道。

  根据计划,上海将于10月底前完成收费站与收费车道及中心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11月底前配合部省系统联调联试和模拟运行,12月底前拆除省界收费站,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设施建设工程将争取在国庆假期之前完成,十一期间还路于民,尽量减少交通影响。

  据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采用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ETC技术为主、车牌视频识别技术为辅的技术路径,在收费站和收费站之间、收费站和互通立交之间合理设置分段式扣费系统;对ETC车辆实行分段计费和收费,对于MTC(人工半自动收费系统)车辆采取“入口领取通行介质+车牌视频识别”的方式进行分段式计费和出口收费站统一收费;货车按车型(轴型)收费。

  据市道路运输局介绍,采用ETC通行方式,小客车通过省界收费站将从15秒缩短至2秒,货运车通过省界收费站将从29秒缩短至3秒。

  优化完善通行费优惠措施

  在收费政策方面,市道路运输局介绍,近期上海市将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推进市级收费结算中心、收费车道、ETC发行平台等系统升级,新建ETC门架系统,拆除省界收费站,完善G60枫泾立交匝道收费设施。

  同时,上海将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通过推进与银行的深度合作、加快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增加安装受理网点等措施,加大ETC推广应用力度,年底实现ETC安装率80%、ETC收费率90%以上的目标。加快修订完善法规和收费政策,梳理修订上海高速公路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优化调整上海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完善通行费优惠措施。

  据悉,使用ETC通行的车辆在全国范围内可享受不低于九五折的通行费优惠。

  众所周知,省界收费站承担着部分治超管理工作,站点取消后,将如何防控相关风险呢?

  据市道路运输局介绍,今后,货车将安装OBU(ETC车载装置)实行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所有收费站入口将实施不停车称重和非现场执法。

  上海已安装205万套ETC装置

  预计年底安装率超80%

  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上海正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是上海ETC发行服务的唯一主体。据交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已办理ETC业务205万套,ETC安装率近50%。截至去年年底,上海有170万ETC用户。

  公共交通卡公司表示,8月1日,上海ETC互联网发行平台即将全面上线运营。届时,市民用户可通过上海交通卡、支付宝、中国银联及各合作银行APP等多种在线渠道在线申请。申请通过后只要按提示安装即可正常使用。

  同时,全市将陆续增加150家一站式安装受理网点,200个线下移动发行点,合作银行的所有营业网点都将开通ETC业务受理功能。

  “8月1日起,上海ETC互联网发行平台将全面上线运营,安装效率会大幅提升,预计2019年底,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作者 李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